- 精耕细作 联动共治 源头防控 优化服务-渭南文明网

精耕细作 联动共治 源头防控 优化服务

——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推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2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基石。

  “平安白水人人共建,白水平安人人共享”的宣传横幅被张贴在街头醒目位置,“平安白水是长治久安之道”的标语在广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良好行为习惯……近日,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持续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活动。

  纵深推进交通秩序精细化管理、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该大队着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耕细作 让交通更有序

  “白水县城各个路段重新施划增设了停车位,周边也设立了显眼的路标指示牌。重新施划后的交通标线整齐划一、美观大方,美化了市容环境,营造了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的氛围。”白水人杨柳谈及县城交通环境的变化时说道。

  道路基础设施标准化是交通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白水公安交警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治堵开“药方”。该大队结合城区实际,划分严控区、严管区和疏导区,形成梯次配置、分区管控的格局,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大队将东风路、粟邑路、新兴路范围列为严管区,将自强路、杜康路、站南路、水门路范围列为严控区,将仓颉路、五马路、彭衙路、雷公路范围列为疏导区。据介绍,严管区路段一律不能停车,严控区路段交警不定时巡逻,车辆即停即走,疏导区路段交警在上下班高峰期进行执勤疏导。

  白水交管大队副大队长杨庆告诉记者,这剂“药方”的综合思路在于,通过严格的精细化管理,把有限的、被非法占用的道路资源“腾出来”,提高运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白水交管大队加大科技投入。一批自动抓拍监控等科技设备“上马”,对违停、随意调头、逆行、抢道、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全方位、无盲区的视频巡查、执法。“靠腿跑、靠眼看,巡逻效率低。如今‘肉眼’变‘天眼’,就能第一时间查看违法信息。”杨庆说,“不再是‘守株待兔’,而是‘有的放矢’。”

  消除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6月以来,白水辖区雨水较多,民警对事故多发点、山体滑坡、急转弯、临水临崖、路基损坏等隐患路段进行集中排查,拍照登记,提出整治建议,形成信息台账,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源头。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隐患23个,完成整改22个,整改率95.6%。

  9月24日,该大队联合交通局深入门林公路尧禾段、雷塬路雷牙北沟段、雷塬路雷牙村高速跨架桥等多处路段实地考察道路交通状况,对该路段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进行现场“会诊”,提出了多项预防事故具体举措。对以往存在塌方和易发生塌方、滑坡的隐患路段,要提前做好防护应急工作。对不能及时清理和排除隐患的路段,要果断做出封路停运措施,坚决做到应封则封,应停运的则停运,并及时向人民群众发布封路及客车停运通知。对落石、滑坡路段,及时清理,并在隐患路段设置警示标志。

  白水县交安委紧扣“减量控大”工作目标,通过协同共治,全面提升交通安全的防控能力,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全民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秩序进一步好转,在道路通车里程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以及交通流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截至10月,全县交通事故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8%,伤人事故和受伤人数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5%和19%,亡人事故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33%。

  白水县交安委坚持每月对各辖区事故进行分析研判,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提供有效决策,精准指导路面管控,精准指导各路权单位、镇办加强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各路权单位、各镇办切实加快推进平交路口、村庄交叉路口的隐患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道路设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实行“一路口、一方案、一清单”的模式,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优化服务 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8月21日,白水车管所搬家了。民警任杨楠说:“走进新‘家’,眼前焕然一新,宽敞的办证大厅,驾驶人体检自助机,违法处理窗口,绿色通道……一应俱全。”车管所依托智慧警务,实现车驾管业务全流程自助化和电子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硬件改善了,软件升级也不能少。对于群众“急难愁盼”的大小事项,车管所民辅警热情、积极解答,确保群众听得懂、理解透。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网上办、掌上办等新业务,车管所设置专岗专人辅导群众操作,确保群众会操作、能办理。同时,进一步细化咨询引导服务,针对办事群众不熟悉办事流程的情况,坚持做到“两到位”,即咨询引导到位,流程讲解到位。

  当前,白水县摩托车场地驾驶技能考场正在复验中,即将投入使用,小车类场地驾驶技能考场正在建设中。届时,白水人不用出门,即可在本县境内办结除AB类驾驶证以外的驾驶证申领业务。

  今年以来,白水车管所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载体,开通驾驶人考试预约等业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线上服务,实现从“一次跑”到“零次跑”的转变,全年共受理线上业务两万余笔。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施策发力,切实解决制约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平安畅通白水。”白水县交安委副主任、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大队大队长马王锋告诉记者。(渭南日报 记者 王小敏 崔正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