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意白水“趣”味多-渭南文明网

诗意白水“趣”味多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4-02-19

  甲辰龙年春节,白水大地张灯结彩,暖意融融。人们走亲访友,在祝福中展望未来,在团圆中体味幸福。

  过了白水河大桥,就离家乡更近了。白水县城入口的“彩门”上,“四圣故里美丽白水”八个大字,欢迎游子回家、欢迎游客来玩。华灯初上,走进县城街道,放眼望去,姿态各异的灯球宛如璀璨星辰,营造出喜庆祥和的家乡年味。

  “县城休闲的地方更多了,我家楼下多了个小广场,不远处就是白水公园,真不错,家乡越来越美了。”回家过年的李女士高兴地说。春节前,白水县新建的街头广场和白水公园投入使用,14个街头广场各有主题,包括国防教育、法治建设、垃圾分类等,配套亮化提升和儿童游乐设施,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2月10日,“春到万家圣庙寻根”白水县2024年“我的村晚我的年”民间文化艺术展演在仓颉庙景区举办。“龙年盛世·诗意少年气自华”对诗词活动同时在仓颉庙进行。偶遇的少年们与主播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诗词讨论。诗词歌赋在童言童语的朗读中,更是多了一份白水诗意。

  “没想到来拜字圣仓颉能遇见对诗活动,让我重温了古诗基础,还赢得了仓颉庙的文创文具,这个年过得很有意义。”参加活动的高同学说。同时,仓颉庙还开展了“持将五色笔·夺取锦标门”圣庙祈福、新春送福·仓颉文创免费领等活动,活动一直持续到元宵节。

  为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全县各镇村开展了精彩纷呈的节日文化活动。白水县城关街道办西文化村举办“龙行千里初心不忘我和我的村晚”主题春节联欢会。“村乒”联谊赛、拔河赛吸引了周围邻村200多名群众争相报名参加;尧禾镇尧禾社区举办“龙腾盛世春到万家”主题村晚;北塬镇潘庄村四组集体经济合作社举办“树尊老之风促我村文明”暨尊老敬老慰问活动,全村集体给70岁以上的老人们磕头拜年,还开展了“好媳妇”表彰活动,“一磕一扬”中,传承的不仅仅是孝道,更是一种以身作则的行为示范,还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几分传统文化的年味。

  丰富多彩的活动背后,是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坚守。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走街串巷,奔赴乡村,记录着锦绣中国年的精彩故事;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年前抽出业余时间抓紧排练,在过年期间又抽出假期时间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守护平安,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春节我在岗,也是自己的一种过节方式。”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李艳说。

  人们回家过年、假期旅游的脚步不停,各种出行方式并行,司机也成为“春节我在岗”的一员。“载着大家回家团圆,感觉就像是我也回家了一样,听乘客讲他们的故事,我给他们讲白水的变化也很自豪。”出租车司机贺志健说。

  新年景,新启程,新动力。人们怀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将开启新一年的火热奋斗。(渭南日报 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卜相囝)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