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疫”一线勇担当-渭南文明网

战“疫”一线勇担当

——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高永斌速写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24

  “吃饭是问题,不能天天吃泡面”“民警的自我防护是重中之重,看看还缺什么”“防疫检查的工作流程还有没有漏洞”……凌晨1时,澄城县冯原镇什二村检查站跟前,几个身影借着微弱的灯光,正在商议推敲检查站设置的保障方案。

  自大年初一至今,工作到凌晨已经是家常便饭。作为澄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高永斌身兼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双重角色。全县七个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29个镇办的若干个出入城口,自东到西,从南到北,往返在300公里以上,每隔两三天,他就要亲自走一遍。

  他是这帮人的“管家”,既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更要确保每一个兵能够平安归来。增援警力岗位如何安排、青年民警如何带、自身防护如何做事无巨细,他都要亲自强调几遍才放心。“累不累?冷不冷?口罩够不,消毒液呢……”每次到一线见到执勤民警,高永斌总是一连串的问题。

  防控检查站的民警原本是饮食自理,一到车流高峰期,检查工作量陡增,很多民警只能以泡面充饥。高永斌了解这一情况后说,一顿两顿还能对付,天天吃这个肯定不行。经上级批准后,他积极协调餐车为一线民警提供饮食保障。

  2月12日,联合检查站检测人员在对一辆辽宁牌照的120急救车辆例行检查时,发现车上竟然拉着一具尸体。作为现场最高指挥员的高永斌,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情况,接着又协调民政部门对尸体进行火化处理,同时做好家属的安抚和救护车辆的劝返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这种处理方式为家属接受和认可,也消除了“可疑输入性”病例传播的可能性。

  在高永斌看来,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被动的遭遇战,而是主动的阻击战,是一次锤炼队伍、彰显党性的大练兵。此次疫情防控战中,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8个支部80名党员,全体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坚守一线,以坚定的理想和行动,展现一名党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奏响了“疫情不走、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让很多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在行动中。冯原中队、韦庄中队多名民警向大队党总支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批个人和集体被市局、县局表彰,鲜红的党旗在七个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一线高高飘扬。

  除了眼前这个大家庭,高永斌背后还有一个小家庭;他除了是这个大家庭的“管家”,还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1月24日下午,高永斌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先给妻子打通了电话:“最近一段时间,我晚上就不回去了。你跟娃还有妈照顾好自己,没事不要出门,出门要把口罩戴好。”近一个月时间,聚少离多,高永斌像一枚钉子一样钉在疫情防控一线。用他的话说,“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干部不上谁上?”

  “一定要严之又严,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凡是外地回来的车辆,一定要仔细排查,严防死守,坚决把好入澄的第一道关口。”高永斌又重复起了这句话。因为他知道,在他背后是40万澄城人民的健康,是数万个家庭的厚望。(渭南日报记者 崔正博 )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