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住源头 消除隐患 完善设施 协同共治-渭南文明网

抓住源头 消除隐患 完善设施 协同共治

——澄城县“五强化”打造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10-19

  澄城县范围内国省干线公路占有率为114.735公里,快速干道17公里,县道6条125.6公里,乡道46条322.5公里,村道203条797.2公里,农村道路占据全县道路的91.5%。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公路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农村机动车保有量及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逐渐凸显出来。据统计,2019年澄城县涉及农村地区的交通事故达252起,占全年事故总起数73%。 

图为:赠送免费头盔,增强安全意识

  血的教训历历在目,强化农村道路管控刻不容缓。探究事故背后的原因、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或者不完善、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已经成为农村交通事故的主因。 

  为全力做好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遏制农村道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县公安局的指导下,采取地方党委带动、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实行“五强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确保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全县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了6%、7%、4%和25%。 

  强化“一盔一带”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集中在国省道沿线、村庄交叉路口、校园周边等安装交通安全语音提示器90余部;联合爱心企业在人口密集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庄等投放共享头盔2800余顶。 

  冯原镇距离县城30多公里,山路较多,201省道、242国道和正在建设的342国道均横穿该镇,道路车流量大,群众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安全隐患突出。丰禾园小区是冯原镇冯原街道的一个大型小区,在小区大门口,几十顶头盔整齐地排放在一起,居民只需登记后便可免费使用。离小区十米的电杆上,一个带有自动感应功能的语音提示器会随时亮起警示标志灯,播放交通安全提示语音。 

  “共享头盔”和安全语音提示器的使用大大提升了非机动车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目前,冯原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出行时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了80%。 

图为:完善村口设施,守护每一道防线

  强化“路长制”提升管理效能 

  在澄城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指导下,各乡镇先后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在农村地区全面实行“路长制”,以责任制为核心,“路长制”为抓手,实现“人人有路、路路有人、人人尽责、路路有序”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模式。 

  由澄城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同志担任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总路长”,交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辖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负责,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辖区乡村道路“总路长”,乡镇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乡道“路长”;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村道“路长”。 

  县、乡、村道“路长”分别对所管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直接负责,定期开展公路巡查,协调解决公路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同时,签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和奖惩制度,今年以来共签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118份。此外,将所负责路段秩序情况、事故起数、设施维护状况、群众满意度等指标作为“路长”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树立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隐患排查补齐硬件短板 

  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细致分析农村道路的交通流量和事故发生规律,加强危险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补齐硬件短板,消除安全隐患,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良好的农村道路环境。 

  大队组织民警多次深入县、乡重点路段,进行实地调查摸底,与交通运输部门紧密协作,全面梳理交通安全风险点,加快重点路段的隐患排查与治理,共排查出近百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并进行多次集中清理和整改。 

  在澄韦一级公路、108国道等道路安装交叉路口警示回转灯、太阳能爆闪道钉、强制减速带、防撞警示桩、仿真警察等交通安全设施;在秦202线冯原镇长宁河段安装了警示提示牌、减速震荡线;将韦庄镇南酥酪村至铁庄村2.2公里的公路段作为试点路段,施划交通标线,安装警示牌及减速带,交通安全防护能力显著提升。同时,逐一建立道路整改档案,将整改意见和建议抄送至相关部门。 

图为:装测速显示设备,时刻提醒驾驶员安全行车

  强化交安宣传教育注重源头监管 

  十月正值酥梨成熟的季节,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的村民大多会驾驶载梨货车往返于果园和收购点之间。车流量大,行人穿梭于道路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鉴于此,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定期深入该镇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并利用展示板、LED宣传车、传单、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全方位、全天候向村民宣传交通出行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同时,民警还利用“乡村文化节目展演”等时机,以舞台表演的方式宣传交通安全。此外,还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及时发布农村地区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并及时曝光交通违法行为,有力推动了农村交通安全阵地建设。 

  今年以来,澄城县先后开展“七进”宣传教育活动1147余次,交通劝导活动247次,交通安全宣传课987场,曝光农村地区交通违法案例246起,发放安全宣传单5500余份、宣传书(册)2500余本。由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自行编稿印发的《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折页》《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图为:发挥劝导站职能,协同共治守护平安

  强化“两站两员”实现协同共治 

  “师傅,咱们这里道路弯道较多,大货车速度快,您骑行电动车一定要走内侧车道,并佩戴好安全头盔,这都是为了咱自己的安全。”澄城县王庄镇交通安全劝导员李凯对一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说道。 

  2019年年初,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全县设立并投入了10处“警保合作”劝导站,目前劝导站营房、人员、设施及相关制度全面、配置完善。每个劝导站都配备专职劝导员,每个劝导员配有反光背心、交通安全志愿者袖标、停车指示牌和随身工作包等装备,按照“六必劝”的岗位要求,开展劝导交通违法、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采集基础信息、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办理车辆保险业务等工作。 

  “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农村交通管理警力不足的问题,劝导站的建设是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警保合作、优势互补、职能融合、安全共治的具体体现,促进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良好格局。”教导员赵国庆说道。(渭南日报 记者 崔正博 通讯员 姬磊磊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