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澄城县交道镇积极开展创建市级文明镇活动-渭南文明网

澄城县交道镇积极开展创建市级文明镇活动

来源:渭南青年网  时间:2020-11-27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镇村形象。交道镇紧紧围绕创建市级文明镇目标,加强领导,突出重点,优化措施,全力推进创建达标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镇党委成立创建文明镇领导小组,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坚持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成立村级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合理的工作机制和明确的工作考核导向,夯实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责任,极大地调动了镇村干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紧迫感。

  围绕宜居宜业,坚持建美家园。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抓手,创新开展创美丽花带花海、创美丽乡村、创美丽村部、创美丽集体经济园区、创美丽路段、创美丽巷道、创美丽庭院、创美丽街道、创美丽站所机关、创美丽商铺等"十创"活动。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针对农村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我们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全镇10个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村上利用古会集会,组织农村文化骨干队伍、乡贤骨干队伍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摒弃恶俗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用活道德讲堂,激发内生动力。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镇村全覆盖,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将脱贫攻坚、"厚德陕西"、"移风易俗"、"法律六进"等内容纳入学习范畴,紧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主线,在镇村级主干街道、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以中国梦、家风家训、激发内生动力等为宣传内容,设置广告牌、宣传画、励志墙,大力营造扶志扶智浓厚氛围。

  树立典型榜样,弘扬道德风尚。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建设、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和帮扶之星、脱贫之星"双星"、表彰鼓励大学生等活动。截止目前,全镇10个村全覆盖完成农家书屋、广播室、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文明一条街、善行义举榜、乡贤文化骨干、道德讲堂、《村规民约》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渭南青年网 通讯员 寇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