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澄城县:深入推进教育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渭南文明网

陕西澄城县:深入推进教育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08

  为构建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自2020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各学校把社团办成学生喜爱的家园、乐园和学园,以社团活动为抓手,为师生陶冶道德情操,涵养艺术情趣,提高科学素养,充实课余生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成为不可多得的教学“自留地”。 

图为:学生练习书法

  在澄城县实验学校的机器人编程社团,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搭建机器人,学会用程序控制机器人,以此培养学生们自主、合作、创新学习的能力。2020年,学校成立了许多社团,同学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社团里展示特长、感受快乐。 

  “我参加的是航模社团,航模制作对我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我从中学到了许多航天知识,受益无穷。”澄城县实验学校学生廉清说。 

  “社团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也很丰富,我经常来参加,这样也可以减少我学习的压力。”澄城县实验学校学生段欣语说。 

 

图为:学生们学习绘画

  据了解,澄城县实验学校一直以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多样性的社团活动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已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组建了25个学生社团,同学们自主选择、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交往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发展自我、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澄城县实验学校副校长路小侠说。 

  目前,澄城县所有学校都成立了各类社团,艺术教育成为该县素质教育的突破口。2020年,澄城教育系统实施阳光体育健体、艺术素养育美、课堂改革提效、全员读书富脑、科技探索培趣、劳动实践拓展、行为习惯养成、农村学校发展、教育质量提升等“九大工程”,加快素质教育综合提升。 

 

图为:老师在和学生交流

  同时,澄城县还致力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2020年共投资450余万元用于乡镇学校改造,努力缩小城乡学校的差距,有效改善了师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在澄城县韦庄镇学校,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还建设了实验室、音乐舞蹈室、地理室、图书室等,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我喜欢跳舞,今年我们学校的舞蹈室也重新改造了,有时间就跟我的同学一起在这里跳舞,学习条件也越来越好,我越来越喜欢我们的校园。”澄城县韦庄镇学校学生韦怡彤说。 

  “学校功能越来越完善,除了传统教学模式外,我们还开设了快乐腰鼓、快乐足球等特色课,使学生在德育、体美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澄城县韦庄镇学校老师王小薇说。 

 

图为:学生在学校图书馆看书

  以此同时,澄城县还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致力提升教学质量,强化校园安全稳定,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教育体系。 

  “2020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十个高质量’和‘四县同建’战略引领下,取得了全市高中、初中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和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下一步,着眼‘十四五’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要把全系统的心智凝聚到建设陕西教育强县上来。加快建设三所学校、六所幼儿园,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力促所有幼儿园达到市级标准,一举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澄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宏振说。(学习强国 梁丽 思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