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大荔县:盛夏来了 风景这边独好-渭南文明网

陕西大荔县:盛夏来了 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7-31

  黄河奔流千年而不息,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流经之处,更为人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遗存和文化故事。位于黄河“几”字形最后一个弯上的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盛夏的风景,别有一番魅力。 

  在朝邑国家湿地公园,青翠的芦苇随风舞动,清澈的湖水湿地上盛开的鲜花散发着迷人的香气,沁人心脾。 

 图为: 朝邑国家湿地公园全景图 图片来源:大荔县委宣传部
 

图为:朝邑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图片来源:吴宇婷 摄

  朝邑国家湿地公园水面广阔,这里古称通灵陂,系古代一大盐沟,也称盐池洼,其形状如微弯的牛角,尖尖向西,脚跟在北,天水一色,片片芦苇荡也是形状各异随风摆动,赋予盐池几分灵气。白鹭飞禽空中翱翔处处可见,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盐池风光迷人,时而可见飞鸟掠过湖面。置身此情此景,仿佛可看到一白衣少年站在小舟的一头,在低矮的灌木丛中穿梭,看江流宛转绕芳甸,观落霞与孤鹜齐飞,赏湖光倒影浸山青。 

 

图为:站在仓顶看丰图义仓 图片来源:吴宇婷 摄

  岁月流转,沧桑巨变,踏着古人的足迹,一起揭开建于清代的丰图义仓里神秘面纱。丰图义仓,是中国古代仓廒的样板工程,也是中国仅有的一座现仍在使用的古代粮仓。 

 

图为:丰图义仓内仓 图片来源:吴宇婷 摄

  远眺丰图义仓,仓城巍然独立于黄河西岸老崖上。丰图义仓建筑格局为城中城,外城是义仓防御的第一道防线,内城以仓墙合一的建筑形式构筑,兼具防御和仓储双重功能。垣内周列仓廒58洞,墙内为仓,相隔排列;墙内有砖瓦结构廊檐,由木柱支撑,相互贯通,形成环形回廊。丰图义仓自1885年竣工,历经一百多年风风雨雨,仍然保存完好。 

 

图为:同州湖夜景 图片来源:吴宇婷 摄

  褪去白日的燥热,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随着律动的音乐,泛舟于同州湖上,晚风轻拂,满眼间,两岸夜景流光溢彩,煞是迷人。 

 

图为:同州湖的音乐喷泉炫彩夺目 图片来源:吴宇婷 摄

  同州湖所处位置曾是洛河流经大荔县城区的一片河滩地。在大荔县委、县政府的治理下,如今的同州湖风光秀丽,成为陕西省靓丽的名片,吸引了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成为集文化、民俗、休闲、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新景区。其先后承办了马拉松、竞走赛、龙舟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旅游。 (学习强国 吴宇婷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