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大荔县:“太阳码”开启“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电子化进程-渭南文明网

陕西大荔县:“太阳码”开启“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电子化进程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14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凡购买退热、止咳、抗菌素、抗病毒等“四类药品”时,必须进行实名登记。而传统的纸质登记不便于消费者操作,也给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人员统计归类带来了不小的工作量。 

  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1月9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监管人员借助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发疫情防控“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微信监管系统,经过两天的试运行,系统运转正常,得到了药品经营单位及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1月11日在大荔县全县范围内所有药品零售企业推广使用。 

图为:药店工作人员教顾客如何使用小程序

  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的疫情防控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微信监管系统,改变了原来由消费者纸质登记、药品零售企业手动登记、基层所手动统计销售信息的传统模式,通过消费者手机扫描录入的方式,就可以自动登记购买者身份证明、药品名称、购买数量、家庭住址等信息,从而实现药品销售情况实时登记。 

 

图为:每家药店里都摆放着小程序码

  随后系统会对药店疫情防控药品的登记销售数据进行自动统计分析,同步上传实现信息共享,大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根据上传的信息交由各镇办对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进行追踪,从而形成疫情防控药品的信息化管控。通过对药品的销售数量的监控,及时发现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把好药店环节关口,从而降低疫情风险。(学习强国 马莉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