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平县:战“疫”一线党旗红-渭南文明网

富平县:战“疫”一线党旗红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08

  “我们自愿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论生死、绝不退缩!”1月27日,4枚鲜红的手印,坚定地按在富平县薛镇康庄村康北党小组的一份请战书上。“手印就是决心,党员就应冲在一线。”康北党小组组长王宏斌与党员志愿者每日蹲守村口,逐一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富平县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们看到,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挺身请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指挥部第一指挥长郭志英要求,全县各级特别是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加强指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头深入西禹高速富平出口、淡村镇瓦头坡留验点等地,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富平县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紧急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

  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

  “坚决服从命令,不怕困难,任劳任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不惜一切,勇往直前!”富平县流曲镇太平村党员于志成第一个向村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村支部做好防控工作。

  “我们志愿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服从调配、绝不退缩,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29日,富平县自然资源局7名党员向局机关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理应站在最前沿。”该局党员朱峰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非常严重,作为自然资源局执法一线的共产党员,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在我们遇到危机和灾难时,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打一场自我保卫战!”富平县城关街道渭运社区党总支书记贾雪妍在该社区微信群里号召,紧随其后的是1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热血沸腾的回应:“报名!”“请战!”“我愿为大家的平安出力!”……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该县东华街道、淡村镇、老庙镇、张桥镇等多个镇办的村微信群,仅张桥镇就有100多名无职党员自愿报名参加村级疫情防控工作。

  富平县薛镇安党村87岁的老党员党存定在递交给村支部的“请战书”上表示,由于自己年迈,委托儿媳杨娟宁代自己尽一份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共产党员,就是服务群众的,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冲在前面。”谈及请愿的初衷,“请战书”发起人、薛镇底店村党员惠强胜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起,他就坚守岗位给观察对象做宣传,检测体温,在设立的检查站值班。

  疫情来临,各级党员干部的“请战书”让人感动泪目,成为凝聚人心,增强必胜信念的力量源泉。

  立足本职带头奉献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面对肆虐的病毒,连续奋战在一线的疾控防疫人员和交警经受着巨大考验。他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检测排查疑似病例,既有被感染的风险,又要经受身体的考验,腿脚冻得打颤,隔离服能把衣服焪出水,口罩长时间绷住鼻梁产生的压疮、脸上勒出的血痕,对他们来说,已司空见惯。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站出来,做到入党誓词承诺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富平县疾控中心张转红说。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能退缩!”富平县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梁新鹏说。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张海乾深入一线督导防控工作时强调。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富平县两万多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村组、社区为单元,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在全县所有村组路口、小区门口设置检查点。发动群众,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利用拉横幅、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登记排查来往车辆,严格把控人员进出村(社区)情况,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您好,请您下车进行登记,进行体温检测。”连日来,在富平县淡村镇瓦头坡留验点,在210国道梅家坪镇等留检点,县交通管理大队、镇卫生院、派出所、学校、镇机关的党员带头,24小时严密防控,对来往车辆、出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严防死守。

  “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交叉感染……”在富平县城关街道渭运社区、富华社区,记者看到,一个个“党员先锋检查站”用广播向小区居民宣传;一个个党员志愿者背着消毒液在喷洒。

  2月1日一大早,富平县美原镇党委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查。

  “我们的要求是排查不漏一人,重点排查武汉来富返富或者与其有接触的人员,对重点人员逐人建立检测台账,每天检测体温,体温异常者立即由专业医护人员规范处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层层夯实防疫责任。”该镇党委书记薛朝说。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与此同时,针对疫情防控中缺少物资的情况,党员们更是踊跃捐赠。张桥镇原李村党员张星义为值班人员捐献口罩,原马村党员田渊博捐赠帐篷,铁门村党员惠七五捐献口罩、消毒液等。这些党员的爱心捐赠,为一线防控人员提供了生活、健康保障。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追随。一名名普通群众也自发加入到防控队伍中,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治和排查工作。

  众志成城不懈奋战  

  “这一趟回来真不易,但和大家在一起守护,我安心,踏实。”梁勇说。

  梁勇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派驻富平县梅家坪镇车家村的第一书记。1月26日早8时多,正在老家绵阳过年的他,当从新闻上看到疫情席卷全国各地,所包联的镇村微信工作群里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他和爱人一商量,没来得及吃饭,背上包,经过9个多小时奔波又返回了车家村,和镇村干部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

  “本可以在家陪家人安心过年,可面对疫情,他挺身而出,第一时间从四川绵阳返回陕西富平,回到我们车家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除了感动,更多的是信心!”梅家坪镇副镇长王婧说,有这样的第一书记,有一呼百应的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不懈努力,这场战役一定能打赢。

  和梁勇一样,渭南市民政局派驻齐村镇桥西村的第一书记马军辉、富平县商务局派驻老庙镇辛店村第一书记马永娟等,戴上口罩、与家人别过,踏上了疫情防控的征途。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富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有辉深入一线督导防控工作时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连日来,在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下,200余名志愿者迅速投入防控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协助公共区域消毒喷药……在小区门口、村巷路口都能见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

  “志愿者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为广大群众送上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新动力。”富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月丽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富平县人民群众在党员的带动下,他们放弃休假日,“白加黑”地干,连续10余天奋战在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巡特警大队等全员上岗,设立“党员先锋检查站”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交管大队将防疫与交通管理紧密结合,重点在出入县境的主要路口、路段设立检查站,开展联勤联控;巡特警大队采取步巡、车巡相结合,对全县人员密集区进行不间断巡防,在高速路口设定检查站,对来富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结合春运安保工作,合理调配警力,确保路面不失管、街面不失控。

  市场监管、商务、卫健等部门党员带头组成联合检查组,持续加大对药店、商场、超市等部门监管,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行为,确保疫情期间市场稳定。

  交通局党委积极落实防控措施。自1月23日起,对全县城市公交、客运、出租车辆以及汽车站、发车点实施每日全覆盖消毒,司乘人员佩戴口罩,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设立隔离室3处,并在各站点落实专人开展测温,建立检测台账。同时,集中力量,迅速在4个留验点搭建起装配式建筑房,并安排专人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车辆消毒、防控知识宣传等,全力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县融媒体中心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及时准确、形式多样地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群众关切。特别是一线记者,不顾风险,冲锋在前,深入医院、社区、超市、交通卡点和田间地头等采访报道,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会守牢这条防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富平县不动产登记局全体党员干部,一个不落,集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承诺书》上摁下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承诺随时听从党组织召唤,不畏困难、不怕牺牲,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面前能够听到党组织的声音、看到党员身影、感受到党的温暖。1月30日,该局全体党员主动到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检测体温,向执勤人员配发口罩、洗手液等。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富平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宽厚的肩膀,扛起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用忠诚奉献之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渭南日报 记者王能力 通讯员王腊梅祝鹏辉)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