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击疫情一线的“四朵金花”-渭南文明网

抗击疫情一线的“四朵金花”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13

  2月11日,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的姚璐起的特别早,急匆匆出了门,喊上同伴顾宁波、顾敏、顾苗一起出了巷道,来到桥西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始这一天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执勤工作。这是桥西村“巾帼志愿者”中的四名志愿者。

 

  “叔,把口罩戴上,赶紧回家去,非常时期不要出来”,晨练的老李拿出了口罩,一脸歉意地说,“不好意思,刚才跑步忘了戴,我马上就戴”。

  像四朵金花这样的巾帼志愿者在桥西村有50多人,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桥西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全村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村党总支部号召,弘扬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

  巾帼志愿者和全村的党员干部一起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轮流值守,定期消毒,走村入户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一面面巾帼志愿者的旗帜流动在桥西村的大街小巷,鲜红色的志愿者服装格外醒目。

  “能争取到今天疫情值班、宣传、排查的的机会不容易,我们一定认真负责,守护好桥西这块净土”。顾苗一边整理宣传资料一边说。

  她们从守护“小家庭”的健康做起,教育引导家人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信谣、不传谣,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广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抵制谣言,引导群众提高健康防护意识,增强村民防护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控制人员流动,莫让疫情踏入半步,维护桥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巾帼志愿者做出的铿锵承诺。近20天的时间,桥西村参加抗击疫情一线的巾帼志愿者超过200多人次。

  “疫情防控是大事,巾帼志愿者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每天晚上找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巡查的人越来越多,我要统筹安排组上工作,既不能让力量扎堆,也不能让志愿者一腔热血落了空”。正在忙着收集志愿者信息的妇委会主任齐艳女说。

  “人人参与疫情防控是我们的责任,不为国家添乱,居家隔离,就是为国家做贡献”,顾宁波一边登记进出人员信息一边说。

  每来一辆车,顾敏都用消毒液仔细地喷洒车身,确认安全后才给放行。

  “大爷,把口罩戴好”“大妈,不要在门口扎堆,回家去吧”“嫂子,回去用洗手液好好洗洗手,这样不会给咱娃把病毒带回去”……

  夕阳下的“四朵金花”依然坚守在村道的值班点,更多的巾帼志愿者们还在村子里消毒、宣传,他们的倩影是桥西最闪耀的星。(渭南日报 记者 张伯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