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富平县齐村镇:“红黑榜”贴出好民风-渭南文明网

陕西富平县齐村镇:“红黑榜”贴出好民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28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齐村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推出“红黑榜”制度,让干部群众在“红”与“黑”的鲜明对比中找差距、知荣辱,不断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和幸福指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滋养。 

图为:齐村镇街子村道德“红黑榜” 图片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2019年3月,齐村镇街子村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后,开始推行“红黑榜”制度,由村两委会、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村民道德评议组,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对村内发生的好人好事和不良行为进行综合评议和推选,结果张榜公布,让大家在一“红”一“黑”的鲜明对比中找差距、知荣辱。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评比中,街子村卫生室医生唐辉就因为在疫情防控时期工作出色上了“红榜”。 

  “‘红榜’对于基层的党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荣誉。我有幸上这个‘红榜’,这也是村上对我的一个认可。作为我自己来说,对我自己也是一个激励,作为基层村卫生室成员,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给村民服务好,把村上卫生保健工作干好。”齐村镇街子村卫生室医生唐辉说。 

  对于上了“黑榜”的村民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如果不改变,按规定还要向村里做出检查。在压力之下,上了“黑榜”的村民都会自觉做出改变。 

  “上了‘红榜’的人,觉得这是一份荣誉,他会继续做得更好。上了‘黑榜’的人,我们就通过村组干部的教育、谈心,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改正。通过‘红黑榜’的开展,我们村风民风、社会和谐等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观。”齐村镇街子村妇联主席王小玲说。 

 

图为:文艺活动

  文化既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也是转变思路的突破口,谋求发展的加油站。街子村村民张惠每天吃完早饭,就会来到村委会院子里,跟村里众多的文艺爱好者,一起扭秧歌,大家在交流学习中增长技艺,在文娱活动中凝聚人心,在互相帮助中增进友谊。 

  “我们现在有了文化阵地,热爱文艺的老年人一天也不在街道上转了、不说闲话了,都热情地参加文艺活动,而且还带动了很多年轻人。”齐村镇街子村村民张惠说。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齐村镇建成1个道德讲堂、14个农家书屋、18支文艺团体,将文明实践与文化文艺紧密结合,生动形象地传播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下一步我们齐村镇将继续强化文明实践所、站的服务功能,阵地功能。通过大走访、与村组结对等活动,对接基层群众的需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形成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相贯通、网上网下相叠加的传播覆盖效应。同时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现有志愿组织的基础上,扩充队伍建设,加大志愿者招募注册力度,拓宽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有力度、有实际内容,实实在在不走形式。”齐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仇晓荣说。(学习强国 梁夏晨 张小晨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