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富平县:放电影的丑师傅-渭南文明网

陕西富平县:放电影的丑师傅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28

  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曹村镇的偏远村庄,因为丑拴民坚持10多年公益电影的放映工作,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放电影的丑师傅。 

图为:丑拴民奔波在路上

  曹村镇地处富平县北部山区,平时放映所用的胶片片源得去30公里以外的县电影发行公司去租,放映完还得及时送回。由于道路崎岖不平,十分不便,丑拴民一度想过放弃,但想起了电影《焦裕禄》《铁人王进喜》《建党伟业》影片中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丑拴民一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在日常放映中,为了确保放映过程中银幕稳定牢靠,丑拴民自制了一套便携式的银幕支架,从细节中精益求精。每次放映,他都坚持提前到达现场,积极同村干部协调,选择好场地,自备消毒液对观影现场进行消毒,除了保证观影群众的人身安全,更保证了好的视觉体验。 

  为了让放映设备有良好的状态,他亲自安装并调试好音响设备,提前把流动放映公示牌放在人流量大的十字路口,用便携式扩音喇叭在村子里宣传电影信息。每次放映完电影,村民意犹未尽返家时,丑拴民还要拆卸、擦洗放映设备。等他回到家中,往往已经是深夜时分。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这是他热爱的事业。 

  在10多年的放映过程中,丑拴民始终以高标准化放映严格要求自己。张挂银幕垂直平坦,合理挂设音响高度、音量适中,上报放映回执单字体工整,回传影像图片清晰真实。丑拴民连续多年被富平县电影服务站评为优秀放映员,2015年被渭南院线放映公司评为优秀放映员。 

 

图为:群众看公益电影

  这10多年中,丑拴民平均每年为北部山区14个村组放映公益电影168场,党的政策宣传、致富信息等影片使近两万名群众受益。柴峪村的贫困户白春燕,在观看科技电影以后,增强了致富信心,在驻村干部的鼓励下搞起了生猪养殖,目前已实现脱贫。同村青年陈涛涛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养羊能手。人们也从以前的扎堆看热闹向学习实用科技知识转变了,附近的村组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柿子之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柴峪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雷莉说:“现在文化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村里喝酒赌博、扎堆闲聊的人少了,学习科技知识的人变多了,村民的凝聚力也增强了,村委会的工作也比以前好开展了。公益电影的放映,确实起到了凝聚人心的宣传作用。” (学习强国 冯战武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