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平县教育局把红色基因植根师生心中-渭南文明网

富平县教育局把红色基因植根师生心中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16

  百年党史熠熠生辉,一颗红心代代相传。今年以来,富平县教育局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以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各校利用墙体文化、宣传橱窗等载体,以革命先辈、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以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为内容,打造党史知识长廊和红色文化墙,为学生创造沉浸式学习体验。目前,全县已建成职教中心、立诚中学、仲勋学校3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基地,13个中小学校“党旗飘·校园红”品牌支部。

  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各校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专题党课等形式,让党员教师汲取红色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情怀。开展“党的知识”百日千题答题和“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

  上好红色精品课程。该局向全县学生发放1200余本《富平红色故事》,通过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班团队会,“讲党的故事,讲革命的故事,讲英雄的故事”活动,“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等,多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扎根校园、浸润心田。

  传唱红色经典歌曲。各校自选红色歌曲,利用“两节一会”等在师生中广泛传唱,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六一”国际儿童节,多种形式开展了“童心沐党恩,薪火永传承”主题活动。“七一”前后,开展了“传唱红色歌曲,礼赞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红色文化自信、铸牢红色文化底色,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观看爱国红色影片。各校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建党伟业》《建国大业》《长津湖》等红色观影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红色影片中汲取初心使命的力量;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观看《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铁道游击队》等红色影片,撰写影评和观后感,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强健体魄,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红色研学实践。该局把红色研学实践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米家窑地下交通站旧址、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等县域内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注重把红色基因传承融入节日教育,利用清明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和青少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渭南日报 通讯员 王国柱 李孟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