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最美“警蓝”,闪耀在抗“疫”前线-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最美“警蓝”,闪耀在抗“疫”前线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18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阻击战猝不及防地打响了。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华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联防联控相关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上岗,全警积极履职尽责,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宣传等各项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尊敬的大队党总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自愿申请到华阴高速路出入口防控卡点执勤,这个点是所有执勤点车流量最大的点,也是全队任务最重的点。我知道那里危险,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公安交警,就应该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此,我郑重地向组织保证,我将勇往直前,决不退缩。望领导给予批准!

  1月26日,民警赵岗向大队党总支递交了他的请战书。

  随后,一封,两封,三封,四封……类似的请战书接连被递交到华阴交警大队党总支。在他们的申请中,总少不了“因为是党员”这一坚定理由。

  “老婆,今年春节不回去了,孩子就辛苦你照顾了……”民警卫二勇给妻子程医打电话讲道。卫二勇和程医分居两地,因为平时忙于工作,对家庭照料极少,年前又喜获一女儿。他答应过妻子,趁着这个春节假期多申请几天假好陪伴妻女。不巧,疫情来袭,他没有与家人商量,果断放弃了休假。他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党员民警,特殊时期,我必须担起肩上的责任,冲锋在一线。”妻子知晓后,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非常支持他。

  “民警们的党性让我动容。”华阴交警大队大队长程伟峰介绍,在310国道潼关、华州交界,华阴、罗夫高速路口,319县道潼关交界处,242国道渭河桥,沿黄公路渭河桥等7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各执勤点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以交警为主力,卫健、镇办、巡特警等部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临时党支部书记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才下病床就上“战场”

  “领导,我身体恢复不错,请求返回。”2月3日,51岁民警李涛向大队领导请示。他一边说一边把医院的检查单递给领导看。

  “回到岗位上吧。”领导看后点头同意。

  “您好,请打开车窗,关闭空调,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征得同意后,李涛迅速赶到了319县道与潼关交界处防控点,开展对重点地区车辆的劝返、登记工作,配合医务人员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情况登记。

  李涛的爱人唐金玉告诉记者,春节前夕,李涛因脑梗住进了医院,原本计划趁着春节好好养养身体。谁知,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了,李涛坐不住了。他时刻关注着华阴交警微信群的动态,心急如焚,想冲到一线,和同事们肩并肩作战。一天、两天……李涛终于忍不住了。他要求出院,爱人执拗不过,后经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征得医生的同意出院。出院后,他回家简单收拾衣物直奔大队。至今,仍坚守在一线。

  唐金玉不放心他的身体,时常打电话提醒注意休息。他总是回复这样一句:“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是作为一名交警的初心和使命。”

  “在我们这支队伍中,还有不少像李涛一样的民警,他们克服一切困难,以路为家、与车为伴、耐心沟通、反复解释,确保核查不出现一个遗漏。”程伟峰如是说。

  拦停、检查、劝导……疫情面前,华阴交警大队全体民警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他们或在封控卡点执勤防守,或在村头巷尾巡逻检查,或是劝导百姓守在家中,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守卡点、保畅通,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守护百姓平安。

  “一天班下来两腿发软”

  “我的车虽然是挂着豫牌,但是近期没有出过省,放心。”2月3日下午,在310国道华阴潼关交界疫情监测点,执勤民警拦截劝返一豫牌轿车,驾驶员张某焦急地向民警解释。华山中队中队长司红亮随即安排民警对张某驾驶的车辆轨迹进行查询,经查询证实该车近期的确没有出过陕西。随后,经卫生防疫部门检测,张某和其父亲体温正常。

  这天是司红亮坚守在310国道华阴潼关交界疫情监测点的第10天。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华阴大队严密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安排警力部署,将每处警力分三班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配合卫健、防疫部门设置疫情检查点,对车辆、人员做好检测、筛查、劝离,防止疫情扩散。华山中队所负责的两个执勤点位于华阴东西之最,两点相距20多公里,司红亮作为中队长在做好310国道执勤点防控工作的同时,每天还要前往242国道执勤点检查安排工作。

  “每天工作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司红亮告诉记者,每天在岗不是提醒驾驶员,就是叮嘱民警,值一天班下来,常常是口干舌燥,两腿发软。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华阴交警大队启动Ⅰ级响应和高级勤务模式,共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6个,出动警力3184余人次。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36446辆,检查人员76642人次,无因疫情引发危害社会稳定的案(事)件发生。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等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出行和生活物资运输。

  一个个鲜活事例的背后,是华阴交警大队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正是他们不忘初心,挺身在战“疫”一线,才有了身后百姓们的心安。(渭南日报 记者王小敏)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