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华阴市:环境治理见成效 美丽乡村展新颜-渭南文明网

陕西华阴市:环境治理见成效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7-2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着力点。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文明之风盛不盛,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是农村“筑巢引凤”重要一环。 

  走进陕西渭南华阴市罗敷镇,一幅美丽画卷铺展开来,宽广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排排路灯依次排开,修剪整齐的复叶槭行道树郁郁葱葱,文明喷绘标语随处可见。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漫步其中,心情愉悦。然而,在村民印象中,以前夫水街道,道路狭窄、坑坑洼洼,每逢赶集尘土飞扬、拥堵不堪。2017年冬季,在罗敷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申请1500万元专项资金对夫水街道进行扩建,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图为:改造后宽阔,干净整洁的街道

  在罗敷镇武旗营村,古宅、古井、古戏楼构成了一幅恬谧的美丽画卷。近年来,武旗营村按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文化引领、绿色共享”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古建筑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投入40万元建成通村路及配套绿化,使村子面貌焕然一新;在古戏楼前建起了文体小广场,打造“乡村百姓大舞台”,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图为:村民在文体小广场锻炼身体

  “我们村可一点不比城里差,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自然也好。”说起村里现在的人居环境,陕西华阴市罗敷镇上营村孙建省倍感自豪,“环境美了,大家的素质也提高了,对门前屋后更爱护了,现在茶余饭后都谈论种什么花草更美观呢!” 

  2019年,上营村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因地制宜推进整治建设,由村两委牵头,对上营村所有道路的建筑垃圾、排水渠、卫生死角、勾臂箱周边及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市处理”的总体要求对垃圾集中处理,整体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率先在华阴市开展改厕试点工作,推行厕所革命,全力打造整洁、便捷、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乡村文化墙

  近年来,罗敷镇始终坚持人居环境治理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着力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先后制定村规民约,文明村镇发展规划,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邻里互助会、乡风文明会等机构,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既丰富了乡村建设的“面子”,又涵养了“里子”,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文明与生活交相辉映的和谐画面。 

  如今的罗敷镇,天蓝了、水绿了、路宽了,人民幸福生活越来越好了,绿水青山映进了现实生活,文明之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学习强国 薛明明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