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华阴:昔日“两不蹬” 今日幸福中-渭南文明网

陕西华阴:昔日“两不蹬” 今日幸福中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10

  陕西渭南华阴市罗敷镇竹峪村地处秦岭脚下,过去因为自然条件差,村上有一句顺口溜:“进村推着走,出巷溜着走。来回骑个车,根本不用蹬。”村民买个自行车没法骑,戏称这里是“两不蹬”。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竹峪村通过发展废旧钢渣处理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并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村容村貌规划建设,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说:“现在村里的环境赛公园,天天生活在幸福中。” 

图为:竹峪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我们村一共有413户1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46人。过去几年,村容村貌环境差,日子艰难,村上的能人和年轻人出去都不愿意再回来。”说起过去的竹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松心里如打翻了的五味瓶,啥滋味都有。 

 

图为:采取整体安置建起来的竹峪新村

  村民张龙虎一家七口人,日子过得还算红火,但让老张心里始终不满意的就是居住的环境。“2014年以前,竹峪村道路狭窄,坡度大,村民出行困难。自己家里虽说有个小汽车,但每天也只能停放在村口,不仅不方便,而且不安全。”2017年,采取整体安置和集中统建的方式,竹峪村300余名群众先后告别了过去“两不蹬”的旧村庄,在规划整齐、错落有序的竹峪新村开始了自己的幸福新生活。老张也带着全家人住进了新村,房子宽敞明亮,院子四季有花,菜园瓜果飘香,就连小汽车也是直接开进了家门。 

 

图为:竹峪新村整齐划一干净整洁

  “原来想都不敢想。一下雨,就要穿高筒雨鞋,村里这泥潭你就过不去。现在这都是硬化路面,也有绿化,路都宽了,家家也都有车。要感谢党和政府这政策,发展到最后,和城里就没啥区别了。”坐在自家宽敞的院子里,竹峪村群众张龙虎高兴得合不拢嘴。 

 
图为:竹峪村老村庄基础设施落后

图为: 竹峪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图为:竹峪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宽阔平整的村活动广场成了竹峪村群众茶余饭后必去的地方,每天,这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通过精准扶贫,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水、电、路、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显著提升,产业从无到有,得到长足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群众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党在基层的组织里、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学习强国 秦海燕 杨雷雷 王涛 朱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