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华阴:文明花开满城春-渭南文明网

陕西华阴:文明花开满城春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29

  华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春秋设邑,战国置县,因地处西岳华山之北而得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阴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文明城市的优美旋律在华岳大地持续回荡。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谱写了华阴27万人民争创文明城市的动人篇章。

图为:召开年度创建工作推进会

  健全机制 对标对表 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任务落实

  2018年,华阴市启动陕西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华阴市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制定印发了《华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规划》《华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华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责任清单》,对涉及创文的16个测评项目42个测评指标108个测评内容进行了逐项分解,全市62个市级及驻地单位和6个镇、街道全面参与。

  为推动创文工作顺利开展,华阴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第一总指挥和总指挥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下设创文办和7个创建工作分指挥部,分别明确由市级分管领导担任分指挥。构建起了领导挂帅、全员参与、责任到人的创建工作格局。

  广泛开展各类创文宣传活动,市级媒体、网站开辟创文宣传专栏,宣传创文政策、发布创文动态。印制发放创建文明城市主题系列宣传品,发布倡议书、一封信,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创文工作家喻户晓。

  为压实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市创文指挥部印发了《华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华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将创建工作纳入镇(街道)、市级部门的季度点评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作为对领导干部进行奖励、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创建工作进行建言献策。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创建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市民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

  在激活“细胞”创建中,华阴市运用“三项机制”,在全省首家出台《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奖励办法》,在对精神文明先进集体进行精神鼓励的同时,及时兑现创建奖补资金,有效激发了全市各级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和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热情。

图为:华阴城市一角

  以人为本 提升品质 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华阴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文理念,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幸福家园,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累计投资4.4亿元,打通了8条5.6公里的“断头路”,新建街头绿地小广场4个,新增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市民期盼多年的长涧河西桥重建通车,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不断完善。累计投资2亿元,开工建设了市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新建幼儿园1所、小学2所,新增学位3420个,民生保障不断完善。

  坚持生态优先,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2018年华阴市投资8.95亿元,启动长涧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条几乎断流、基本丧失水体自净功能,承载着无数华阴人记忆的“母亲河”,正在恢复呈现昔日一幅清水潺潺、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大气优良天数比去年增加了4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在关中69县(区)排名第一。

  开展“公厕革命”,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累计投资1300万元,新建免费公厕69座,实现了城区、景区全覆盖。2019年5月28日,全省“旅游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华阴市召开,“华阴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累计投资7200万元,购置各类环卫专用车辆42台,机械清扫率达到95%以上。建成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8座,购置垃圾收集车34辆、收集箱800余个,实现了“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

  为加大平安社会建设,华阴市投资3000万元,实施“雪亮工程”,通过安装城乡的1600多个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对全市各街道、道路、乡村视频监控全覆盖,进一步丰富天网工程 “毛细血管”,极大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为:表彰身边先进典型

  塑形铸魂 榜样引领 新时代文明实践贯穿创建全过程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华阴市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耳濡目染中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文明践于行,公德始于心”……无论是街头巷尾、公园广场,还是机关单位,色彩鲜艳、主题突出、元素丰富的公益广告、文化墙驻足可见,这些以宣传主流价值为内容的公益广告走近市民身边、融入市民生活,集聚和传递起了“街头正能量”。

  为加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宣传教育,华阴市修订印发了《华阴市民文明公约》《华阴市民文明手册》等精美宣传图册,全面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争做美德少年”“小手拉大手”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民风建设,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十大孝子”“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文明乡风逐步形成。

  深耕好人故事,厚植道德土壤。在华山脚下的烈士陵园,伤残军人张顺京用37年的坚守兑现着自己的承诺,守护着不同时期为新中国牺牲的500多位革命先烈。近年来,华阴市先后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中国好人”1名;陕西省道德模范3名,“陕西好人”2名。学身边人、讲身边事,持续开展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巡展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效仿,放大了先进人物的示范效应,崇善、扬善、行善之风吹遍华阴大地。

  道德模范引领道德风尚。华阴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目前,全市已注册志愿者1.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57个,开展各类集中志愿服务活动348余场次。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文明劝导活动,成为华阴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4104余名志愿者、56个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一线开展联防联控、专业医护、便民服务、义务送医、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支撑。

  2019年1月21日,华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为全市志愿者搭建起了一个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新平台。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9个,为全市129个村(社区)各配备1名文明指导员。全市21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3814名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以村、社区、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活跃城乡,服务社会。同时,华阴市投资440万元,为全市114个行政村安装2126个大喇叭,每天定时播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惠农举措、科普知识、文化艺术等,建起了群众身边一支不走的“宣传队”。

图为:交警携手志愿者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以文塑城 以文化人 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华阴市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化服务质量,发挥文化滋养涵育作用,城市品位、魅力和气韵不断显现。

  为有力推进城市公共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水平,华阴市投资3.2亿元,开工建设了“五馆一中心”。在全省首家建成高铁站点“学习强国·书香悦途”书吧,试点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2个,改造完成影剧院,因地制宜建设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乡村文体小广场,充分满足了群众对文化、体育的需求。

  作为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华阴市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历史文化记忆。华阴老腔、华阴迷胡先后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阴老腔荣登2016年春晚,成为华阴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华阴迷胡排演了大量的传统和现代迷胡剧,屡获嘉奖。挖掘道教文化,加强华山玉泉院的保护与开发;传承“智取华山”“荣院院史”等红色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内涵。

  华阴市十分注重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精神内涵,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突出培育家国情怀,坚持挖掘展现文化内涵,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文明节。

  华阴市社会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经典传统文化传播活动,非遗进课堂、公益葫芦丝、公益书法、经典诵读、少儿口才……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在华阴渐成新风尚。

  如今,漫步在华阴大街小巷,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自行车定点有序停放;小区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座文明之城、礼仪之城、厚德之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华阴市文明城市创建一直在继承、在创新、在路上,追求文明、崇尚文明、传播文明已成为华阴人的执着追求,虽任重道远,但已花香满城春!(陕西日报 梁晓蔚 孟春明 孙志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