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华阴:筑牢乡村疫情防控防线-渭南文明网

陕西华阴:筑牢乡村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华阴文明网  时间:2021-01-20

  “请大家戴好口罩,间隔一米,自觉扫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1月17日一大早,在陕西省渭南华阴市华西镇罗西村疫情防控卡点,第一书记杨潇野和村干部雷巧侠严格把守进村路口,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提示语言。进入村子的人员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测温、登记。

  在罗西村疫情防控卡点,除了帐篷、桌子、测温仪、二维码牌、登记册这些必备的“五大件”外,在路口还悬挂“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的横幅,并放置了提示牌,提醒外来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扫码。

  1611024031696019584.jpg 

  坚决防止疫情传播,农村是第一道防线。农村人口的相对固定,村民邻里之间的相互了解,成了农村防疫上的优势。但眼下,临近年关,游子归家,农村人员流动逐步增大,加之村民在防疫思想上重视度不高,容易聚集、走亲访友等,这给当前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一’监管责任,即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村医、一名民警共同负责监管。”华西镇副镇长王博表示,目前各村负责的工作一是摸排外省人员是否有返乡意愿,并劝其就地过年;二是对低风险地区已返乡人员落实居家隔离,并为居家隔离的住户提供日常所需;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卡点的扫码、测温、消毒、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疫”打响以来,华西镇党委、政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新动态、新变化,不断完善防控预案,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网,按照疫情防控“五有一网格”要求,夯实“四个一”责任,充分利用全镇9个行政村138个大喇叭,持续不断地播送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致华西镇父老乡亲们的一封信》等内容,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发布美篇、微信群转发疫情讯息等方式,号召外省务工务学人员就地过年,提醒本地村民不聚集、不串门、少走动,营造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社会氛围,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撰稿 王琦)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