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山脚下“王家班” 默默奉献“养路人”-渭南文明网

华山脚下“王家班” 默默奉献“养路人”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08

  “王家班”的全称为华阴市农村公路党建示范道班,是华阴市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党支部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基层战斗堡垒、树立标杆模范、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而创建的党建示范亮点。由于原称较长且道班的四位成员都姓王,大家更愿意称他们为“王家班”。

  扛着铁锹、扫帚清理排水沟、清扫垃圾、洗护栏,保持K18+360至K25+360这7公里农村公路的路面整洁、路肩平整、边坡稳定、边沟通畅、桥涵及附属设施完好,就是“王家班”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枯燥的工作环境下,这支队伍却永远充满了欢声笑语。干一行爱一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坚持和知足精神,就像班长王军锋说的那样:“最开始上班的时候,每天只能骑着自行车、扛着铁锹来干活,现在都有了专业的养护车了,还有什么不知足!”

  农村公路养护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养护人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从清晨到日落,从酷暑到初冬,从路面修补到路肩平整,从边沟清理到桥涵疏通,从行道树的修剪到公里碑的补缺,真的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是从来没有在这支队伍中听到谁喊过一声苦,即便是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队员也总是说:“我不觉得苦,也不会要求给我分配轻松的工作。我的工作少了,那别人的工作肯定就变多了,同工同酬同劳动,国家没有因为我是女娃就少发给我一分工资,我也不能给我们班里的同志添麻烦!”这份坚持和执拗正是这支队伍的“魂”,也是这股不服输的“拧劲”使得“王家班”的名号越叫越响!

  水毁、雪毁、塌方等不可预料的自然灾害一旦发生,“王家班”总是第一支集结整齐奔赴现场的队伍。“人在路上,路在心中”对于“王家班”而言,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他们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现实,不仅建设了“畅、安、舒、洁、绿、美”的文明生态农村公路,更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

  “王家班”这四名同姓且同岁的党员养护员是华阴交通系统的业务标兵、党员模范,也在全渭南市养护系统中声名响亮,每年观摩学习取经的络绎不绝。同行们不仅学习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理念,更学习他们甘为铺路石的精神。(渭南日报 记者 梁晓蔚 通讯员 刘晓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