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心更暖 服务情更深-渭南文明网

就业心更暖 服务情更深

——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保民生优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13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里,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力“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以“大学习筑忠诚、大练兵强本领、大比拼创实绩、大提升转作风、大聚合强党建”五大行动为抓手,在服务中践行使命,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在实干中彰显担当,全面有效落实各项就业政策,跑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展的加速度,推动了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帮扶 乡村振兴更加有力

  紧扣“稳就业”破题,聚焦“保基本民生”攻坚,立足“高质量就业”发力,紧盯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按照“平稳过渡、扩面提质、拓展延伸、协调联动”的原则,不断强化精准就业帮扶。

  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实行股(室)包联镇(办)工作机制,他们定期深入到全市的镇村户,积极开展脱贫劳动力就业信息、就业意愿、培训意愿核查,实时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状况和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开展“暖心促就业·战疫保复工”“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送岗到家促就业·就业服务稳脱贫”等为主题的就业招聘会;举办“2021年稳岗就业”招聘会、“华阴市2021年易地搬迁点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华阴市2021年‘春风行动’网络直播就业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11场次,发布招聘信息12期。

  创新“就业服务零距离·送岗送到家门口”主题活动,集中利用3个月深入华阴市114个村(社),开展“秦云服务人人享·送岗到家村村行”活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推介秦云就业、举办现场招聘会,把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经验做法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工作中,他们通过强化劳务输出促进稳定就业,强化劳务协作推进转移就业,壮大就业载体促进就近就业,鼓励返乡创业带动更多就业,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组织引导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创业致富,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脱贫人口实现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同时,积极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技能培训生活交通补贴及转移就业交通补贴。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854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41人,帮扶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低于控制指标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优化服务 创业贷款更加快捷

  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是城乡群众,都是群众关心的就业、培训、退休、贷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理的每件业务背后都关乎着群众的期待,在工作中来不得半点的疏忽和大意。

  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作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

  办理业务时,有的群众因种种原因来得很迟,快下班时才赶到。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面对手里还没有处理完的业务和焦急等待的群众,耐心地安慰群众说:“别着急,为您办完这项业务我们再下班。”看到群众脸上露出了笑容,听到他们满意离开时温馨的话语。那一刻,中心工作人员无比的开心,无比的满足。

  9月9日,环城北路电路检修,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停电了,恰在此时,该中心来了一位办理退休手续的群众。因这位群众家在外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档案查询工作人员通过手写档案清单、介绍相关政策、告知办理退休所需要材料,耐心帮助填写相关表格,经过两个多小时,成功为这名群众办理了退休手续,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办事态度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对于即将退休的人员,他们实行提醒服务,提前一个月为即将退休人员进行电话通知,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前来办理退休的群众,上门办理,上门服务,今年共为6名因身体原因的群众上门办理退休等业务。

  在办理创业担保贷款过程中,制定流程图,让群众对办事的政策和流程心知肚明。他们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网上经办”公众号申请,大数据自动审核,更加透明、方便、高效。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和贷前调查“多审合一”,压缩了工作程序,减少了办理时限,方便了群众。

  截至目前,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9笔2047万元,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转退役军人、农村自主创业农民提供了资金支持,让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惠及更多创业者。

  专技培训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请问老师,今年雨水多,大棚里进水,冬季大棚草莓种植需要注意些啥?”11月15日,雨后初晴。华阴市罗敷镇托西村村委会里座无虚席,由华阴市人社局和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牵头,罗敷镇联合渭南市宏立技能培训学校开展的农技培训正在进行着。聘请的专家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演示的方式,重点给农户讲解大棚葡萄、大棚草莓、红油香椿、甜柿子等种植技术,普及树枝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通过培训,让种植户掌握种植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增加致富渠道,为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积极开展摸底排查,精准掌握劳动力培训需求,制定操作灵活、针对性强的培训计划,群众“点单”、中心“接单”,满足群众的农业技术需求,扩大就业培训受益范围。全年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65个班次3357人,完成年任务2700人的124%。他们还联合有关部门对有培训意愿的群众进行短期养老护理培训,针对新吸纳劳动力企业、新社区工厂、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以训稳岗,让参训人员能够成功就业创业。

  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育婴员就业技能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学员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模拟操作,让学员系统地学习育婴员服务理念和基本技能,掌握从事家政服务的本领,并积极为学员牵线搭桥,推介就业。

  民有所盼,我有所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就业服务制度化、就业服务专业化、就业服务社会化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推动华阴市就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国际山水旅游名市·与华相宜人文福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渭南日报 记者 梁晓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