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二赞:我是志愿者 应当冲在前-渭南文明网

张二赞:我是志愿者 应当冲在前

——合阳县疫情联防联控优秀志愿者张二赞先进事迹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05

  张二赞,男,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为合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干部,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连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市学雷锋先进个人。

  元月26(正月初二)那天,当从《学习强国》和《今日头条》等学习新闻平台上了解到武汉疫情突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大年初一召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专题会议时,张二赞便认识到本次疫情的非同寻常。

  “赞哥,最近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有些村已经自发的封了路,听说咱们桥底有从武汉归来的人,我们村也有从湖北打工回来的人,要不你给我舅说下,我们明天就先不来拜年了!”

  “行,兄弟。我最近也在一直关注这个事情,中央能在大年初一召开专题会议,充分说明了这次疫情形势肯定非常严峻,我做你舅的工作,你们安心好好呆在家,不要跑了!”

  在还没有收到地方政府亲戚互不走访的相关倡议前,他便和亲戚通过微信作了沟通,互相达成今年过年做好各自安全防护、互不拜年走访的承诺。

  “王主任,田科长昨天让我以咱实践中心名义发个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算了,我不休息了,我是志愿者,应当冲在前!明天就从礼泉返回,第一时间向你报到,商量一下咱们县近期的志愿服务工作。”

  “好!路上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回合及时联系!”王主任说。

  1月30日下午,张二赞提前结束自己的春节假期,驱车回到合阳,一刻也没停,便着手起草了一份内容非常严谨的《号召全县志愿者安全有序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倡议书》转发王峰主任审核,领导审核后,他又迅速联系编辑小段发布,并让身边的朋友分享,为发动招募城区志愿者做好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他先和飞扬公益组织人王莉同志取得联系,说明最近县城药店根本联系不到、酒精、口罩、84消毒液的情况,让王莉和陕西华远医药集团合阳大药房、红十字会再联系联系,看能不能弄点物资,如果没有防护物资,志愿者开展服务就无从谈起。王莉联系后告诉他没有,他赶紧向王主任作了汇报,请求领导协调。

  当晚他和青年志愿者、飞扬公益志愿者负责人分别取得联系,说明了第二天将要配合城关街道办各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要求他们迅速招募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同时,按照王主任安排,他和陕西华远医药集团苗经理进行了多次对接,都没联系上。随后,他又和融媒体记者部取得联系,申请记者第二天对志愿服务活动及爱心企业捐赠进行及时报道。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第二天一大早,他便组建了“合阳县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协调群”,同时向两个骨干志愿服务队分别强调了所有志愿者必须先培训、再上岗的要求。上午8:17分,苗经理终于给他回了短信说一会联系,他又赶紧开车接上记者一起接受企业的捐赠。捐赠结束后,他便开车到城区各小区对志愿者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进行现场巡查指导和跟踪报道……

  下午,他便把当天志愿者开展的防控活动写成了信息,通过相关媒体进行了发布,同时向部领导作了汇报。

  当晚,和志愿者在群里讨论工作开展培训一直持续到接近12点。

  第三天一大早,他顾不上吃早饭,根据领导安排,又去和城关街道办人大联络处车亚丽主任进行对接,为志愿者领取消毒物资,一直等到9点半,街道办工作部署会才结束,领完物资后他迅速回家吃了早饭,马不停蹄,就又分别联系两个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为志愿者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确保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领导的精心指导下,经过连续不断的努力,合阳城区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群防群控整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通知公告、广播、横幅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劝导人们减少外出,有事必须外出一律佩戴好防护口罩,回家及时采取消毒措施;通过拉网式督导排查联防联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全县城区7个社区237个小区门禁制度普遍得到加强,出入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口罩佩戴率大幅提升,外出走动人数大幅减少;通过地毯式入户排查,逐户了解登记人员信息,掌握小区住户是否有新型肺炎症状,是否有与湖北来合人员密切接触史。截止目前,共组建志愿服务协调管理微信群3个,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业务培训10次,排查无物业管理小区72个,入户登记1296户,其中从湖北归合户2户(暂无症状)。

  第四天,他下发网络通知,对全县各镇街利用文明实践站所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汇总,并撰写了近期工作汇报,向有关领导和上级分别进行了汇报。

  工作中,他一边注重活动开展,一边注重信息宣传,每天将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信息向相关媒体进行推荐,向有关领导进行报送。截至目前,通过《合阳文明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共发布信息160余条,县电视台发布3条,省市文明网发布6条,为全县乃至全省防疫防控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正面舆论氛围。(合阳文明网 通讯员宗为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