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有颜值 有气质 这个村子很美丽-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有颜值 有气质 这个村子很美丽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12

  白墙黛瓦,绿树成荫。走进合阳县城关街道办白灵村,孩童们在主题公园玩闹嬉戏,村民在文化广场上散步休闲,民居民院错落有致,通村水泥路宽阔平整,村道两旁的墙面上点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远远望去,呈现出一片和谐动人的画面。

 

  优美环境入画来 

  每天早早起床,把巷道清扫一遍再回家吃饭,平时有空就在村里巡逻,看到垃圾就捡起来。这是村保洁员杨天成一天的工作。杨天成是白灵村的贫困户,早些年腰受了伤,不能干重活,被聘用为村里的保洁员。自从当上了保洁员,他对负责的片区格外认真,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还时常教导其他村民不要乱丢垃圾。

  像杨天成一样,整日守护着村道卫生的还有苏景萍、李林、范晓平、张会清等人。几年前,白灵村环境“脏乱差”,黄土满天飞,垃圾乱丢乱弃。为此,村里设置了公益性岗位,组建了一支由贫困户组成的保洁队伍,又购买了一辆垃圾清运车、一辆污水清运车和一辆洒水车,每日固定分片区清理全村卫生。如今的白灵村,巷道整洁干净,村民都自觉维护起环境卫生来。

  为了让村容村貌更绿更美,村里先后拓宽硬化了1.2公里进村主干道和10条主巷道, 实施了村庄整体绿化亮化工程,完成了进村主干道及10条巷道的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栽植了各类绿化苗木20余万株,村庄绿化率达到25%。同时,积极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厕所革命”行动等,建设完成了农户“美丽庭院”120余户,农户卫生厕所新建改建160余户。白灵村还陆续建设了村级农业主题公园、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农民讲习所和“文化大礼堂”,村民文艺演出、休闲娱乐、读书阅览均有了固定活动场所,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平安建设暖民心 

  记者在白灵村,除了被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吸引,还看到村文化大礼堂外、主题公园里、村道村巷两旁,安装了不少摄像头。一个小村庄装了这么多摄像头,可是个稀奇事儿!

  据村支部书记兼主任曹明杰介绍,几年前的一天,白灵村有七八家遭到偷窃,就连村治安主任曹战斌放在家里的8000元钱都被偷走了。“治安主任家里也偷,胆子太大了,一下子引起了村‘两委’班子的重视,村里决定在全村大面积安装监控设备。”曹明杰说。

 

  2018年8月,白灵村了实施“雪亮工程”,花费7万多元,为全村安装了52个摄像头,设置了监控室,并安排专人管理记录。

  自从安装了监控,村里的治安得到有效改观。一次,村民发现巷道里的石楠树少了几棵。曹明杰听说后,立即调出监控。原来是一村民见路边新栽种的石楠树非常好看,就拔出来几棵送给了自己的亲戚。曹明杰找来当事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这位村民在监控记录面前红了脸,不仅承认了错误,还主动赔偿了损失。

  还有一次,外村一位来卖菜的老人不慎把手机遗落在巷道里。一大早走街串巷,老人也记不清手机遗失在哪里。所幸通过监控,很快就找到了捡走手机的村民。寻回了失而复得的手机,老人不住向曹明杰道谢。

  52个监控,成了白灵村的眼睛,年轻人外出去打工放心了,老人住在家里也安心了。

  “有了监控,无论本村村民还是外来人来到白灵村,都多了份安全感。近两年来,村里再也没发生过一起治安事件,村民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随地人垃圾和烟头的人都很少了。” 曹明杰自豪地说道。

 

  文明乡风润心田 

  在治理治安环境的同时,村“两委”班子也把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开展了“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对全村345户居民,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家训,统一制作家训牌子,悬挂于各家门口,用于教育、训诫和传承于后辈。

  为了营造崇尚“真善美”的社会风气,白灵村还设立了村级“红黑榜”。对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好人好事给予红榜公示,对违法违纪、不遵守村规民约、不善待老人、乱倒垃圾等行为进行黑榜公布。除了“红黑榜”,村里还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在党员家门口悬挂村民监督牌,党员就近管理卫生、排查邻里纠纷。多年过去了,这些牌子也从塑料牌,变成了木牌,又变成了不锈钢牌,如同白灵村村民的精神风貌一样稳步提升。

 

  此外,村里还组织建立了一支优秀的乡贤文化队伍,选用村上的能人贤人,定期宣讲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定期组织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五好脱贫户、脱贫创业之星、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并邀请退休教师干部,挖掘了村里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由村支部书记带头给村民讲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让白灵村的乡风文明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年初,新冠病毒肆虐,白灵村男女老少纷纷奉献爱心,共为武汉同胞捐款5.4万元,用行动传递了正能量!在这场爱心传递中,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干部曹战斌和爱人都是党员,两人带头捐款1200元,一时传为佳话。

 

  近年来,村里还召集村民成立了锣鼓队、秧歌队、花棍队、广场舞和自乐班等文娱队伍。每当村里有婚丧嫁娶,村民们就组织文娱队伍,免费为村民表演助兴,避免大操大办。今年因为疫情,锣鼓队等暂未排练,但村民们的热情丝毫未减,每天干活归来吃过晚餐后,三三两两的村民们就在广场上跳起广场舞来。欢快的音乐伴着村民们的舞步,为白灵村的夜晚增添了一丝热闹的气息。

  如今的白灵村,早已成为全县美丽乡村的代表,不仅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

  “乡村治理是民心工程,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儿来办,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后,我们会继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不断提升白灵村的乡村治理效能。”曹明杰说。(渭南日报 记者 夏莲 见习记者 王怡)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