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合阳:让文明根植古莘大地-渭南文明网

陕西合阳:让文明根植古莘大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14

  “我是合阳县的一名退休老干部,今天从上海回家,当我走进小区大门时,一眼就看到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两边墙上挂满了文明标语,每个楼道都有提示语和警示台,地面上和各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既整洁又美观,真是一个安全、有序的文明小区……”8月30日,家住合阳县征稽所小区的吉及弟老人在目睹了身边环境的变化后,忍不住提笔写下了这样一封信,为合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自2018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合阳县始终把这项工作视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党政齐抓、部门协同、全民动员,全力打造渭北最美县城,使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图为:志愿者是合阳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民解忧,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合阳县南关市场是一个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的马路市场,“店面小、门店散、环境差、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一度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商户生意也大受影响。

  “创文”工作启动以后,针对南关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合阳县有关部门一方面对照创建标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杜绝乱设摊点、占道经营。另一方面,通过广泛动员、常态督查、加大宣传等方式,提升商户、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同时,因地制宜为市场施划了停车位,建立了诚信“红黑榜”……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让昔日人人绕道走的南关市场成为群众买菜逛街的首选之地。

  在合阳,像这样为民解忧的举措不胜枚举。在“创文”过程中,合阳县实行“县级领导包片、职能部门包段、机关干部包点”制度,将工作任务逐路段、逐小区、逐点位分解细化,集中破解诚信建设、老旧市场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等各类创建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整改各类城市精细管理问题826个,解决创建工作顽疾23个。

  精细管理,让城市环境越变越美

  “合阳在变,越变越美。”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合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创建负责人李鑫最直观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县上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700余平方米的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指挥中心,联通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公安雪亮工程、平安校园、智慧交通、党建云平台等10个部门13个监测平台。“哪里有水毁坑洼点需要修补,哪里的地砖需要换新,哪里的车位还没有施划到位……有了这个管理指挥中心,我和同事们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迅速整治到位。”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合阳县先后制定了城市卫生清扫保洁“双五”标准、垃圾处理工艺流程、市政设施维修工艺标准、园林绿化操作程序,县城机械清扫实现全覆盖,道路标线施划随时更新,县城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合阳县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户外广告、市场秩序、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

  合阳县还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完成改厕7.6万户,新建镇村垃圾填埋场24个,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9个;投资7.4亿元,建成环城宽幅林带、西禹高速公路宽幅林带、108国道宽幅林带共计120公里;投资1.3亿元,实施黄河西岸生态走廊、金水沟生态修复、大峪河生态治理、徐水河生态涵养等工程,使全县森林面积达到7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6%。

  模范评选,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留步。乱穿马路非常危险,请您自觉遵守交规,谢谢!”

  走在合阳街头,经常能看到志愿者这样劝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的场景。据统计,合阳县共有162支志愿者服务队,1.78万名志愿者。这群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汇聚起合阳“创文”的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合阳县持续推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十大文明创建工程”,开展百名“最美合阳人”、百户“文明诚信工商户(企业)”、百户“文明家庭”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并树立“合阳好人”“创业之星”等千名示范标杆。目前,全县共推荐评选“中国好人”3人、“陕西好人”13人、“渭南标杆”32人、县级道德模范102人、“最美合阳人”305人、“美德少年”336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受到中央文明办表彰。

  此外,合阳县还打造了天合园、九龙公园、渭北植物园、金水生态公园等4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立乡风文明街道186条,建成城市好人一条街、文明示范一条街和合阳好人馆,推荐申报全国文明单位(村)2个,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12个,市级文明单位96个,示范村十星级文明户挂牌率达90%以上。(陕西日报 记者 姚志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