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合阳县: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型湿地——洽川-渭南文明网

陕西合阳县: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型湿地——洽川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0-09-28

  洽川风景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城东20公里的黄河二级台地上,总面积165平方公里,素有“小江南”之称,是我国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型湿地、著名的自然风景名胜区。

   

图为:黄河流域的湖泊型湿地 图片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图为:湿地水草茂盛

  景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历史遗迹和现代工程相辉映,内容丰富,品位极高。

  洽川黄河滩涂湿地约15万亩,生长着茂密的芦苇、沙蓬、野蒲和各种水草,一望无际。湖泊星罗棋布,水路扑朔迷离,鱼虾成群,鸟语花香。

   

图为:处女泉景区

   

图为:正在觅食的白鹭

   

图为:怡然自得的丹顶鹤

   

图为:飞翔的水鸟

  广袤丰富的水草资源和幽静神秘的自然环境,使洽川成了鸟的乐园。

  这里常年栖息着灰鹤、鸳鸯、白鹭等鸟类,每年冬季,丹顶鹤、天鹅等珍禽来此越冬。景区内有瀵泉(指从地层深处喷出地表的水)七眼,为合阳县所独有,被誉为“华夏一绝”。

  近年来,合阳县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加强洽川黄河湿地的保护工作,在黄河湿地范围内进行违规违法问题的集中整治工作,坚决取缔洽川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违规建筑,取缔一些水上餐厅和水陆联运的码头等违建行为,坚持“依法依规、一次到位、彻底整治”的原则进行彻底清除,通过整治,对洽川湿地环境有极大的改善,来此越冬的鸟类大幅提升,对于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开辟出新路子。(西部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