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合阳:人民群众是永不离开的测评员-渭南文明网

陕西合阳:人民群众是永不离开的测评员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28

  初秋时分,走进渭北高原的古莘大地,处处满溢清新惬意:老旧小区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背街巷路变成了规范平整的柏油路,人行道上非机动车停放得无比齐整……

  合阳县城大街小巷,文明创建的强劲脉动如春风般扑面而来。

  当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有序成为一种自然,节约成为一种风尚,当时代呼唤更多的文明,合阳这个三千年以前就开启中华文化经典的地方,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经过多年恒久努力,县城面貌翻天覆地;9月份,正式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人民群众是永不离开的测评员、监督员,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六个常态化’,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文明创建成果,推进厚德宜居合阳建设”,在9月15日召开的合阳县2020年第6次文明委会扩大会上,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李县平如是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休止符,如今的合阳,继续向“巩固提升、常态长效”的方向阔步迈进。

  自我加压,贫困县坚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老百姓的日子还没有过好就敢奢谈文明?曾几何时,当合阳县的决策者们立足实际,放眼长远,高屋建瓴地吹响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号角的时候,许多人心中都打着问号,他们甚至认为在“贫困帽子”尚未摘除、地方财力相对薄弱的情况下谈文明创建,压根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敢干实干的合阳决策者们顶住层层压力,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据了解,通过精心设计“十百千万”(十大文明创建工程、百名系列先进表彰、千名标杆树旗帜、万名志愿者在行动)文明创建载体,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加强,县域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步入常态,诚信建设稳步推进。

  2015年元月21日,合阳县从全省19个创建提名资格县中脱颖而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是陕西省新的创文测评体系颁布后首批成功创建的县区之一,也是渭南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份,“贫困县”不能创建文明城市的伪命题被实际行动打破。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合阳的决策者们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负重奋进,自我加压,再次为这座古老的城市设定了更高更远的奋斗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渭南市第一个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总攻的县级城市。

  2018年5月2日,在陕西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上,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长兴向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颁发荣誉证书,授予合阳“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资格。在大会上,合阳做了《“十抓十强”开启创文新局面》的交流发言。

  2019年10月18日,陕西省委文明办鲍贻勇主任一行莅临合阳,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向合阳提出了“五个进一步”的要求,他希望合阳能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补齐短板,提高针对性;进一步注重细节,提升美誉度;进一步发动群众,提高参与率;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实效性,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再上台阶。

  随后,合阳县扎实领会,积极贯彻,坚持把创建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心工程,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基本要务,持之以恒,拉开了向全国文明城市冲刺的新篇章。

  举县一致,古莘大地劲吹文明新风 

  夏末秋初,家住工会小区的原公路局退休干部孙仁兴早早起来在院子里来回踱步,不紧不慢,悠哉悠哉。孙仁兴今年74岁,在此住了20年。见到记者采访,笑得合不拢嘴:“你看看这文化墙多漂亮,你看看这院子多整洁,都是创文让这里大变样,有了家的感觉。”

  工会小区是合阳县众多老旧小区之一,共两栋单元。院内曾经还有其它单位办公,人员混杂,管理滞后,居民虽有怨言却无可奈何。创建工作开始以后,包联单位下势走家入户宣传,投入资金清理整治,让小区不几天时间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目标就是灯塔,决定就是命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合阳县委、县政府以“三优一满意”为统领,紧盯目标,埋头苦干,聚焦城市精细管理、市民素质培养提升、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志愿服务体制机制等重点,通过一系列具体生动的实践,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力量,迅速形成了由“政府推动、部门带动、制度驱动、全面联动”的创文工作机制,举县上下团结一致,硬件建设明显加快,创建氛围不断升温。

  针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脏乱差的痼疾,合阳县确定由城关街道办七大社区牵头,协调县级各个包联部门单位对街道所辖240个小区实施网格化包联,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帮群众清除野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清洗公用设施,划设车位规范停车秩序,入户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同时全面加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累计清理墙面野广告、巷道私搭乱建、门前杂物堆放、空闲地段杂草等400余处,设置分类垃圾桶860个,铺筑破损道路1.8公里,施划机动车位、非机动车停车位126处,合理规划摊位摆放点22处……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创文获得感。

  与此同时,他们紧抓志愿服务不放松。近年来尤其今年以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先后策划组织了疫情防控、水域生态治理务、校园文明交通、城市交通秩序劝导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者众。截止目前:合阳全县共注册志愿服务队162支,实名认证志愿者1.8万人,实施志愿服务项目369个,累计服务时长22.7万小时。

  同时,持续加大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力度,坚持用楷模引领时尚,用道德涵育文明。甘当人梯的好老师成创生,拾金不昧的好大姐王秋玲,诚实守信的好老板田怀智,敬业奉献的好支书曹明杰,孝亲敬兄的好媳妇黄军丽,助人为乐的好志愿者王菊芳,真情服务的好税官马俊锋,悬壶济世的好医生李立娟,智救落水儿童的好少年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为文明合阳续写出一篇篇精彩的华章,实现了合阳好人从单纯量的增加到影响效应迅速扩大、宣传覆盖面显著提升的质的飞跃。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得到群众点赞和社会弘扬,越来越多的合阳人在文明的春风里接受道德洗礼,心灵沐浴,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着文明合阳、秀美洽川的神奇魅力。

  红帽子、红马甲、红袖章、红旗帜,移动在眼前,挥动在空中,穿梭于合阳城乡的大街小巷,鲜红的色彩拉起了一道道文明的风景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文明礼让、孝老爱亲的新风吹遍了古莘大地。

  注重长效,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20年9月2日,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亲自走进南关市场、合容小区、三合新村、信合酒店等创文重要点位,现场了解存在问题和工作进展。

  2020年8月31日19:30,刚从政府常务会议室走出的合阳县长邓宽社,晚饭也没顾上吃,就径直赶往创文路段现场——花砖更换缓慢的解放北路好又多超市门前,在现场协调完有关工作、安排好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人后,他又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奔向问题相对集中的老旧街道——泰山路,就整治商户出店经营、拆除道路私接护坡等创建顽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

  如今,像这样经常深入创文一线、督促问题整改的合阳县级领导比比皆是。

  合阳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始终明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拿回一块牌子,其根本任务和终极目标就是要在更高层次上改善民生。为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推进厚德宜居合阳建设,合阳县进一步明确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六个常态化”推动办法,即宣传教育常态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精细管理常态化、全面提升常态化、群众参与常态化、领导包抓常态化,努力使所有创文活动都有效转化为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过程。

  围绕“六个常态化”,合阳县进一步细化了八类重点工作、90项具体任务。如今,走在合阳街头巷尾,各种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电视台、政府网站、县内各类自媒体上,创文动态、成绩、经验、亮点持续更新,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不断攀升;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全县县级科级党政领导带头,公职人员志愿注册、参加活动基本实现两个全覆盖,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个个助力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垃圾箱增多了,环卫部门的工作频率增加了,市民随手丢弃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一花一草一木、一人一言一行都折射文明合阳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魅力;勇于自揭伤疤,敢于直面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仅2020年前9个月,县创建办就向有关单位累计发放提醒函、督办函、警示函237份,县文明委、纪委监委领导先后约谈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30余人,文明程度不断晋档提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坚持实施县级领导和部门包联社区小区、主干路段、背街小巷创建工作机制,针对全县71个单位共包联240多个住宅小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各包联领导和单位按照《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助推文明创建提质发力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周进驻小区一次,指导协助小区居民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督促物业、住户自觉完成份内任务;督促物业公司落实换届选举、机构组建、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等任务;宣传宣讲文明创建、法律法规、市民文明公约,指导开展志愿服务、好人推荐、文明家庭评选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对小区管理和设施进行检查排查,确保道路干净、环境整洁、设施完好、管理有序。

  一座文明之城、礼仪之城、厚德之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炼就的,在合阳,正是千万个雷锋日积月累,每一个人都伸手奉献爱心,主动践行核心价值,才有了如今这座城市的更加美丽。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日渐完善,市民住着舒心、出行放心、生活更加欢心!古莘大地正在华丽蝶变,文明合阳正铿锵走来!(陕西网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张二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