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顺的“文明”在哪里?——全国文明村合阳新池北顺见闻-渭南文明网

北顺的“文明”在哪里?——全国文明村合阳新池北顺见闻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2-15

  村路巷间私宅小院干净整洁绿植掩映;广袤田野特色大棚栉比鳞次产业丰盈;邻里和睦守望互助农家生活丰富多彩。走进合阳县新池镇北顺村,一缕缕文明新风让人春意盎然。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合阳县北顺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一个地处西部省份的偏僻小村,北顺的“文明”究竟在哪里?让记者带着大家一起,探寻她沁人心脾的文明密码。

 

  文明 是巷陌庭院的风景 

  吃过早饭,坐在自家花园般的小院里晒着暖阳,67岁的原合阳县畜牧局退休干部李海仓无比惬意。他开心地对记者讲,自己以前虽然在城里上班,但经常回来,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环境和城里一样好,空气清新,安逸闲适。现在退休了,一年到头差不多七八个月待在家里,务花弄草,感觉特别幸福。 

  近年来,北顺村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谋划村级长远发展、深化乡村有效治理、推进乡村持续振兴的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国文明村创建三年计划:先后投资217万元,建设党员活动室、志愿服务调度室等;投资167万元,高标准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资20万元,打造“乡风文明一条巷”;投资40万元,铺筑生产水泥路1公里;投资13万元,对村水站进行了改造;投资15万元,对村巷道进行了绿化。累计投资787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完成全村污水管网改造7000余米,改厕户达到95%;完成煤改电90%以上,安装天然气98%以上,共发动350余人次,车辆26次,清理垃圾20余吨。坚持运行环境卫生整治“三五”机制,垃圾清运及时,“三堆”堆放整齐,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村外,庭院巷陌,俨然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文明 是实践广场的欢歌 

  环境面貌日渐改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今,只要天气晴好,每到傍晚时分,村部大院总是灯火通明,激情飞扬,妇女们欢快的广场舞,老人们围聚的自乐班,还有看书的、下棋的,村民络绎不绝。 

  广场舞是北顺村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据北顺村妇女主任雷红艳介绍,在村组织的带动下,如今村民的文化生活异彩纷呈。围绕“我们的节日”,年年春节组织团拜活动,年年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人送去祝福和慰问,还专门开茶话会,弘扬乡风文明正能量,让优良传统代代传承,还成立100余人的春蕾锣鼓队,四时八节、结婚庆典助兴表演,分文不取图个热闹,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群众欢迎。这样的活动,让赌博迷信渐渐绝迹,让乡风文明无处不在。 

  文明 是厚德浸润的村风 

  北顺村村民李哲国的家门口,一张“十星级文明户”的荣誉牌十分抢眼。在门口唠嗑的邻居们赞不绝口:“这两口子你们可要好好报道报道,老父亲卧床多年一直细心照料,弟兄俩之间从没红过脸,婆媳之间几十年从没高声一句。” 

  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多年来,北顺村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新风文明。“十星级文明户”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农户参与率100%;善行义举榜年年更换,一批批乡村楷模不断涌现;定期邀请讲师、组织模范典型,现身说法开展道德讲堂,提高群众自身道德素养;村上设置了志愿服务室,成立了五色花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和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40余名志愿者经常开展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选典型、带全面、同美丽”原则,按照“提标准、户打造、村管理”措施,全村累计创建美丽庭院40户。持续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通过客厅悬挂、门廊悬挂等形式,传承好家风、促进好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健全“一约四会”,充分运用宣传栏、大喇叭、宣讲会等形式推进移风易俗,群众红白事费用下降40%左右。 

  文明 是产业富民的笑靥 

  脑袋要富,口袋也要富。北顺的文明,在产业发展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从事药材种植20多年的村民李斌杰告诉记者,村上对群众的事很上心,事事想在前面,邀请各方面专家到村里现场授课,还经常组织大家免费考察学习有前景的产业,所以,如今各家各户虽然产业侧重不同,但发展都不错,自己每年收入七八万元。 

  坚持集体主导、农户参与、统一管理,按照“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建成顺达奶牛场和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产业、园区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53户,实现脱贫增收,形成特色支柱性产业。顺达、顺志奶牛养殖场现有澳大利亚奶牛存栏270头,黄牛100头,安格斯肉牛150头,西门达儿肉牛200头。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今年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一期项目建设,计划2021年5月底完成二期、三期20棚建设,一年下菌两次,一次菌可出四茬,一年可出8茬,每棚每茬可产菌3500斤,每棚每茬预计纯收入8000余元。该园区资产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所有,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方式入股。在项目收益后,除去劳务务工及生产经营性投资外,其余提取40%公积金,用于壮大集体经济,30%公益金用以支持公益事业,剩余30%用以效益分红。 

  新风尚开启新生活,新生活展现新风貌。 

  未来的日子,北顺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村民生活幸福为目标,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再出实招,力促群众素质大提升,村民收入大增长,村容村貌大改善,精神文明再上新的更大台阶。(渭南日报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罗雪敏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