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顺村:笑脸墙上晒笑脸 文明村里享文明-渭南文明网

北顺村:笑脸墙上晒笑脸 文明村里享文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2-16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合阳县新池镇北顺村喜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近年来,北顺村持续加强文明家园建设,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强化乡风文明、提升村庄环境、发展富民产业,让当地百姓乐享文明成果,增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初冬的北顺,天空蔚蓝而高远,巷院整洁而敞亮,丰收的种子在大棚里萌发,文明的音符在墙壁上起舞,暖暖的乡愁从“笑脸墙”上一下子就流淌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在村文明实践站里,妇女主任雷红艳正在往“笑脸墙”上粘贴新拍的一张照片。她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由二组村民杨凤英为其婆婆抓拍的。照片上,老人面带笑容、幸福满满。

  杨凤英一家是连续三年受到村里表彰的文明家庭,一家五口和睦相处、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像杨凤英一样的家庭在北顺还有很多,村里每年都会进行评选表彰。截止目前,全村已累计选树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各类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60余人(户),全村八星级以上文明户已超过35%。

  据了解,村里已连续十多年组织春节团拜活动,为70岁以上的老人送祝福、送关爱,既传承孝老敬老美德,也让节俭高效的新风尚更加深入人心。相比过去,群众家庭办红白喜事费用平均下降了40%左右,村民的生活品味也日渐提升。今年初,村民李海仓就拿出自己的节余购买了花草饰品,把家里装扮了一番,他们家也因此被村里评为了“美丽庭院”。

  家家有花园,户户有产业,处处有美景。近两年来,北顺村已累计创建美丽庭院40户,其中精品户10户,示范户18户。针对日常管护,他们开展家户卫生动态评比活动,建立村巷卫生常态管理机制,对全村巷道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全村投资887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和管网铺设,使所有家庭实现了无害化改水改厕。当前,北顺村致力于打造亮点产业,依托药材种植、肉牛养殖和食用菌园区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北顺乡村振兴。(合融媒 李向南 李珍 车鹏华)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