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阳县王村镇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渭南文明网

合阳县王村镇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9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合阳县王村镇尧头社区的金银花示范园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花叶修剪、除草和加固工作,一片繁忙景象。

  据悉,金银花为多年生半常绿藤本植物,以干花、干叶入药,是一种具保健、药用、观赏及生态功能于一体的经济植物,属于“低投入、高产出”的农作物。尧头社区具备离城近、交通便捷的地理优势和土地资源丰富的自然条件,经多方考察学习后,该社区便决定引进发展这一产业。

  园区内,金银花烘烤、枝叶回收车间,金银花产品检测、存储和分拣包装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昔日沟沟坎坎的农田变成了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元,大冬天里不用出远门就能把钱挣了,甭提我心里多美了。”说着,在园区务工的村民王永安脸上露出了庄稼人的喜悦。

  年产金银花1.05万公斤,年销售收入约125万元,解决就业150余人……这座乘着“苏陕协作”的东风建起来的千亩金银花示范园,通过土地流转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与增收“双赢”,走出了一条以金银花为主导的“花繁叶茂”之路。

  “我们依托尧头社区金银花示范园区发展金银花饮用水、饮料和茶叶等深加工产业,建设配套设施。同时进一步研发根雕、盆栽等特色产品,持续提升金银花园区的经营效益,推动镇域现代农业发展,确保农业农民增产增收。”在尧头社区支部书记王李广的眼里,这个孕育着农民增收致富希望的产业已熠熠发光,铺展出一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

  另一边,距离不远的王村镇北王村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里同样令人欣喜。大棚内一行行草莓排列整齐,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草莓的清香,果红叶绿,长势喜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客商。

  该园区总投资235万元,按照“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模式,推动“大产业做强、小产业做优”,是王村镇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之一。园区主要种植有机奶油草莓,每年8月进行培育,经过合理定植、温度控制、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环节,11月至12月陆续成熟。

  鲜嫩的草莓果实,爽口甜香的味道以及反季的时间差,不仅旺了销路,更在管理和采摘的过程中,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效益。“初步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05万元,带动就业人员40余人,人均收入约2200元左右。”红扑扑的草莓映红了王村镇党委书记张新海的笑脸。

  张新海说,他们也一直在积极探索,通过推广先进的草莓栽培技术,带动周边农户和脱贫人员积极参与新品种、新技术种植,并至少掌握一项实用技术,依靠产业引领+技能培训为王村镇乡村振兴提供了技术支撑。

  发挥优势打造特色,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引领乡村产业兴旺……如今的王村镇,正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铆足劲头朝着“现代、绿色、高端”方向加速前进,新乡村、新家园的“希望之花”遍地盛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乐章应声奏响。(渭南日报 记者 贾维 通讯员 王英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