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阳县路井镇中学多举措创建市级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渭南文明网

合阳县路井镇中学多举措创建市级文明交通示范学校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20

  “过马路走斑马线,大家都安全。红灯绿灯绿灯黄灯都是交通信号灯,白线黄线实线虚线都是交通标志线……”这是近日合阳县路井镇中学交通安全主题班会上的情景。

  路井镇中学是一所乡镇寄宿制学校。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学校把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创建放在首位,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教学工作,通过主题班会、手势操、情景剧、主题升旗仪式等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实现“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促进交通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各班定期组织学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法规知识》。日常工作中,通过国旗下讲话、学生晨会、课间活动、黑板报、志愿者“护学岗”、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向家长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等活动,使交通安全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同时,学校将“交通安全进课堂”纳入对思政教师和班主任的考核之中,做到四落实:落实任课教师、落实课时计划、落实教学内容、落实教学效果。并与其他课程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主动邀请交警部门进校园,开展以“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交通事故图片展览、交通安全法规教育、交通安全和交通规则基本常识解读、交通事故案例分析等,让师生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交通安全手势操,排练遵守交通安全情景剧,让学生学会遵规守纪。校长王键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宣传教育方式,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先后推树“中国好人”“口罩脸”交警赵旭东,16名同志获省市级“好交警”“文明交通志愿者”殊荣,创建了22个省市级“文明交通示范校园(社区、窗口)”,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参与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渭南日报 记者 崔正博 通讯员 王秋侠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