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华州区:一城文明风 满目和谐情-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华州区:一城文明风 满目和谐情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03

  一座城市,因文明的引领而有了灵魂。华州区是渭南市新设区域,是四区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犹如一位青年,迈开矫健的步伐,朝着更好、更美、更和谐、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 

  尤其今年以来,华州区不断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无论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人居环境的改善,无论从街道的整洁到市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华州区都气宇轩昂地快速融入渭南城区,成为闪耀在渭南城东的一颗耀眼之星。 

图为:干净整洁的街道

  精准施策 干部分片包 

  每当夜晚,无论是在城区还是乡村,当一盏盏路灯将华州装点得绚烂多姿时,忙碌一天的人们走出家门,走在干净的马路上,流连于美丽的公园,他们忘记了疲倦,领着孩子,挽着爱人的手臂,安享夜幕降临时的温馨时光。 

图为: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幸福的场景源自于劳动者的勤奋,正是他们,这些美丽的建造者,为家园的建设留下无数汗水。尤其6月以来,为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华州区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设立攻坚行动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中央和省、市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部署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先后印发了“创建攻坚行动方案”“实地考察点位工作标准”“规范创建公益广告设置”“规范周五创建日活动”“进一步明确城区各小区管理责任”“进一步做好创文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系列文件;开展了“市容市貌攻坚行动,农贸市场攻坚行动,乡村环境攻坚行动,文明交通攻坚行动,公共文化卫生攻坚行动,窗口行业攻坚行动,文明素养攻坚行动,法制环境攻坚行动,长效机制攻坚行动”等九个攻坚行动;实行了区委常委驻镇抓点、区级领导分片包联路段的有效做法。全区上下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盯着问题干,追着问题走,精准施策,攻坚克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注重细节 扎实开展工作 

  为做好这项工作,华州区加强创建工作的网格化管理,把创建重点延伸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把工作重心下移到镇办村组、社区小区,注重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严格对照考核指标,逐一排查问题短板,实行台账销号制度,全面提升创文工作质量和水平。 

  华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警大队,住建局、民政局、各镇(街道)等联合行动,对全区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群众安全出行等方面加强管理。同时开通“12345”群众监督平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园广场加强清扫保洁,确保道路平整、顺畅。对公园、街头绿地、绿化带区域缺株短苗之处进行填补。合理规范设置垃圾箱,做到分类投放、及时清运、消毒消杀。定期对候车厅、路牌、阅报栏、交通隔离栏等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和表面擦洗。对乱搭乱建、乱泼乱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和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拉绳圈地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制定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强化问题整改,全面改善小区环境卫生和秩序。 

  完善国道、省道、区道与通村岔路口警示灯,提升主次干道标志标线、隔离栏、道路监控等基础设施。倡导文明出行,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出租车规范管理,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纠正市民“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定期开展道路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酒驾、毒驾和非法运营的“黑车”、三轮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治理渣土车超速、超载、覆盖不严、沿街滴漏抛洒等行为。 

图为:华州交警提醒群众戴头盔

  对吴家农贸市场、中心农贸市场、城南市场、磨村市场、家福乐购物广场、惠欧购物广场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倡导文明经营。要求销售商品分区、活禽宰售独立、消防设施完善、公厕保洁达标、垃圾清运及时;各门店、摊点证照齐全、牌匾规范、原料摆放整齐,严格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私拉乱接、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 

  对街道集镇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解决违章搭建、露天烧烤、乱泼乱倒、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农村公路沿线、河道、村庄乱堆放、乱搭建、乱排倒等行为,消除卫生死角。 

  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在各主题公园、休闲广场、310国道两侧、城区主要路口、主要街道按宣传要求建设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渭南市民文明公约、道德文化、廉政文化等公益宣传栏。制定村规民约,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拒食野味的良好风尚。 

  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提升志愿服务品质。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现场“微培训”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作为服务重点,开展文明创建、灾难救助、脱贫攻坚、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多样性的志愿服务项目。 

  对重视不够、推诿扯皮、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跟踪曝光,并按照有关规定,交由华州区纪委监委严肃问责追责。 

  持续发力 取得显著成效 

  文明是城市综合素质的体现。考量一座文明城市的含金量,看的就是文明创建的实际成效。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华州区通过领导包干,利用九大攻坚行动,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加强宣传等方式,市容市貌发生较大变化,基础设施明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城市管理水平、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为:党员志愿者扶老人安全过马路

  自6月以来,华州区新增、更换各类大中小型公益广告宣传等4600余处。全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次,清理垃圾1800余吨;更换果皮箱152个,设置分类垃圾收集厅5处,更换生活垃圾分类标识180个;施划道路停车位320余个,道沿以上机动车停车位800余处,城区道路标线3000余米,喷涂护栏1500余米。 

  时至金秋,行走在华州,天蓝树绿,沿街几乎看不到垃圾。“到处都非常干净整洁,华州越来越好了。”家住吴家小区的市民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有保持初心,紧贴民心,紧随民意,主动作为,才会高质量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华州区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全面做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为渭南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渭南日报 记者 刘虹 通讯员 刘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