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剪纸奇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艾晓:一把剪刀走天下-渭南文明网

剪纸奇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艾晓:一把剪刀走天下

来源:渭南文坛  时间:2020-10-20

  陕西剪纸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之一,陕北剪纸是陕西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享誉中外的奇葩,也是最具边塞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千百年来陕北剪纸以窗花、喜花、寿花、炕围花、祭祀花等形式,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年年岁岁、世世代代,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社会风景。

  多年来,剪纸人数与日俱增,而且是老中青结合,已基本形成保护发展继往开来的格局,拥有了一定的创作实力和剪纸能手,他们屡屡在国内外各种展览竞赛中获大奖。

  艾晓就是众多剪纸能手中脱颖而出的一名剪纸奇才。说他奇才有三:一是左撇子剪纸;二是蒙住双眼剪纸,作品还不出任何差错;三是随心所欲,不需要打底稿,信手捏来一剪到底。

  艾晓,陕西省米脂县人,出生农民家庭,现居住渭南,自幼就爱好剪纸。7岁那年受到村里婆姨们剪窗花的影响,便开始自学剪纸,与剪纸结下不解的情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9年的磨练与学习,16岁那一年艾晓参加由5个国家举办的世界青少年书画大赛上获得铜奖。

  用他自己的话说:“剪纸就像是我的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如果离开剪纸,就好像什么都离开我一样,剪纸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如果一天不剪纸,我就手发痒,感觉像是缺少了什么东西一样,好像今天没吃饭似的。”

  如今的艾晓已是功成名就,名声鹊起。但是他每天还是坚持不懈的剪纸,对待每幅作品都是用心去剪。剪纸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立志要把剪纸这门传统艺术延续下去。

  艾晓的剪纸在构图上富有装饰化效果的点、线、面所形成的图案,在剪纸过程中,对素材进行大胆取舍,以简替繁,用简练的线条概括所要表达事物,最后形成重点突出、虚实相衬富有表现力的作品。

  每次在剪纸图案创作时,艾晓以发散式的思维,按照自己的经验和领悟任意取舍,自由创作。他的作品纤细入微,小巧玲珑,小中见大,剪画到位。作品呈现出多层次,立体感,疏朗感等。在有限的空间内,创作出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热爱,通过剪纸表现的淋漓尽致。

  多年的勤奋,换来丰硕的成果。众多的头衔和桂冠,艾晓通过一把小小的剪刀摘得回来。艾晓现如今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华民协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西安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陕西剪纸协会理事;渭南剪纸协会副主席;陕西军旅书画协会渭南分会副主席;渭南军旅剪纸协会主席;渭南市华州区美协副主席;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渭南市第一届文化名人,这些对艾晓来说不算什么,他把荣誉看得没那么重要,艾晓做人的原则把情看的比这些重要,朋友只要给孩子办事等有需求,他二话不说就将辛苦创作的作品赠与他人,他常与各种艺术人才切磋交流如何提高剪纸技艺,学其所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给予艾晓先生的题字与评价:艾晓先生是我所见过的最神奇的剪纸艺术家,他灵巧的双手给人类最美好的的享受;联合国副总干事傅秀华给艾晓的剪纸题字是:非常喜欢你的剪纸、生动喜兴,谢谢到法国传播中国文化。

  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看过艾晓先生的剪纸并题字评价:妙手生花;渭南原纪委书记韩武孝为艾晓先生题词为:剪纸源于生活,魅力重在创新;中华剪纸艺委会主任为艾晓剪纸题词为:艾晓剪纸纸上生花;渭南市原人大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为艾晓剪纸题词为:艺术绘人、妙手出精品。

  艾晓家客厅悬挂的《八骏图》取材徐悲鸿名作,八匹骏马神采飞扬,踏蹄欲飞,他八岁的儿子浪浪非常喜欢爸爸的作品,耳濡目染,小浪浪几分钟之内也能剪出形态逼真的小羊,艾晓说儿子天性使然,如果儿子喜欢剪纸,他会大力支持,如果不喜欢,那就顺其自然。

  1993年艾晓应征入伍到陕西省武警总队第三支队。

  1994年至1996年期间在部队成功举办两次个人剪纸展览,多幅作品曾获大奖。

  2000年参加华商报举办的左撇子绝活比赛荣获一等奖。

  2006年参加中国铝业书画作品《八荣八耻》荣获一等奖。

  2009年参加钼都书画赛,作品《严诘自律》荣获一等奖。

  2010年参加渭南高研班,作品《凤凰富贵》荣获二等奖。

  2011年艾晓剪纸作品《花开富贵》被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先生收藏,剪纸作品《冰清玉洁》被黄胄夫人郑闻慧先生收藏剪纸作品《孔雀牡丹图》被美籍华人、著名画家马欣乐收藏。

  2013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的邀请去教科文总部表演剪纸。

  2014年在渭南中心广场举行的助残日公益活动,拍卖作品费用全部赠送残疾人。

  2014年渭南工艺美术作品展获得铜奖。

  2014年中华纪检廉政书画赛优秀奖。

  2014年参加陕西青年书画赛获得铜奖。

  2014年在“大爱渭南”渭南市捐资助学慈善活动捐献剪纸作品长卷。

  2014年被命名为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华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2015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到云南楚雄文化交流。

  2015年陕西广播电视台举办大美达人秀的月冠军。

  2015年被“狮子会”授予爱心大使。

  2016年华山风骨·军旅情怀——陕西省军旅书画家协会渭南分会纪念建军89周年艺术作品展,在曲江亮宝楼展出艾晓作品。

  2016年9月由米脂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米脂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米脂县委史志办公室共同主办、米脂县美术家协会承办的“迎国庆颂党恩·艾晓剪纸艺术作品汇报展”。同年出版自己的剪纸册子。

  2016年参加渭南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6 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到新疆文化交流。

  2017“丝绸之路”中国.渭南华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邀请为特约嘉宾现场表演剪纸。

  2017年12月,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渭南市文联主办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艾晓剪纸艺术展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举行。

  2017年参加陕西省艺术馆举办的“全省三区剪纸提高班”。

  2017 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到吉林文化交流。

  2018 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到贵州毕节文化交流。

  2018年参加陕西有色书画赛获得三等奖。

  2018年应台湾高雄市三民区河堤社区发展协会邀请代表渭南市赴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2018年陕西扶贫现场工作会在米脂召开艾晓捐献作品12幅。2018年华山文学刊登个人专版。

  2018年参加庆祝金堆城钼业集团举办的书画展荣获三等奖。

  2018年渭南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先进个人。

  2019应邀参加西安电视台问政栏目。

  2019年5月在渭南桃花源举办的“大美民间”中国花馍艺术节艾晓的剪纸作品受到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毅的高度赞誉。

  2019年6月代表陕西参加西北五省非遗展演,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给予高度评价;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说,西北五省区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近年来,五省区不断加强丝绸之路非遗保护和研究的力度,推动非遗融入现实生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

  2019年在渭南举办的陕西省第二届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蒙眼剪纸受到一致好评。

  2020年6月参加“黄河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2020年9月被评为渭南市首批“黄河文化传承人”称号。

  多次被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中华新闻网,新华社,陕西电视一台~三台~五台的专访、西安电视台,甘肃电视台。敦煌电视台,贵州电视台,铜川电视台,法国电视台,西部新闻网、渭南电视台,文化渭南,东秦百姓 ,华州政府网,陕西日报,华商报,陕西广播电视报,华山网、西部杂志,三秦网,西部法制、渭南法制、渭南日报、铜川日报、渭南晚报、渭南新闻网、渭南市华州区电视台,中国钼城报,今日陕西网、三秦艺术在线、西岳网、搜狐、一点资讯、今日头条、人民号等媒体报道。

  艾晓在工作之余抽时间到敬老院、特殊学校、小学、中学、大学、社区、军营给他们义务讲解剪纸技巧并赠送作品,他的剪纸作品被政府部门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友人,作品被40多个国家和国内部分知名人士收藏,作品全部自行设计,纯手工剪制。曾在地方和部队多次举办个人剪纸展览,受到业内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好多喜欢剪纸的爱好者慕名不远千里专程到渭南来求艾晓剪纸作品。

  艺术是生命的源泉;艺术是飞射出去的彗星;艺术是人类伟大的灵魂!只有艺术共同生活,生活才会变得多姿多彩!愿艾晓在剪纸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期待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渭南文坛 张新利 宋晨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