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贾田田:“游客提供给我们不断充实的机会,讲解是相互感染的过程”-渭南文明网

贾田田:“游客提供给我们不断充实的机会,讲解是相互感染的过程”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19

  因为家就住在渭华起义纪念馆附近,小时候的贾田田就一直对这里的故事充满好奇。长大后,遇到一次纪念馆招聘讲解员的机会,贾田田通过考试,顺利成为一名渭华起义纪念馆的讲解员。

图为:贾田田在渭华起义展厅内为游客讲解。 

  培训期只有短短的十天。贾田田拿着老师发的讲解稿来到展厅,根据渭华起义推进的全过程,学习、理解和背诵。此外,讲解员的发音、礼仪、手势、交际用语也是培训重点内容。比如讲解手势分为上位手势、中位手势和下位手势。在需要提醒游客注意或者讲解位于高处的展板时,讲解员通常使用上位手势。而中位手势的意思是说“这边请”,下位手势则是提醒游客注意脚下台阶。转身或改变行进方向时不能背对游客;行进时必须要侧身走在第一位游客之前……综合业务能力的培训结束,才完成了成为一名合格讲解员最基础的学习。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4月28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等同志在北京遇害。为了纪念李大钊等遇难同志,唤起民众,共产党员高塘小学校长李维俊、谷堆小学教师陈述善组织高塘、谷堆两校学生在高塘小学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会后,他们带领两校师生,从高塘涧峪河里捡来白色鹅卵石,搬来青砖,在校内的人行道上铺成了“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十个醒目的大字。1928年5月18日,刘志丹、唐澍等领导的起义部队来到高塘镇,召开万人大会,宣布西北工农革命军正式成立,司令部设立在高塘小学院内。军委主席刘志丹在院内发现了这幅鼓舞人心的特殊标语后,经过思考,对这幅特殊标语进行扩充,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 15个大字标语,更增添了战斗色彩。

图为:90多年前,用鹅卵石和青砖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缅怀革命先烈的特殊标语(局部)。 

  在应聘讲解员面试的时候,贾田田说自己一直就对这幅砖铺标语很感兴趣,她想知道这是谁铺的,又是谁埋起来的?被埋起来之后经过了多少年,又怎么被发现的?幼年时的好奇心驱使贾田田自己,对这幅砖铺标语细致地研究起来。带着这个疑问来的贾田田,在成为讲解员之后,把自己了解到的故事,讲给游客们听。她带着游客们,从展览馆走到旧址。了解了渭华起义整体脉络的游客们,在旧址看到这幅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缅怀革命先烈的特殊标语,看到90多年前的鹅卵石和青砖,看到三个大大的感叹号,看到革命者的信念和坚守,看到民族精神的力量和传承。贾田田带领着游客们,身临其境,去触摸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刚开始来的时候,贾田田对讲解员这个职业的理解就是自己把讲解稿背熟了背给游客听就行了,但是真正走上了工作岗位,她才发现,需要传达给游客的东西远不止于此。讲解稿是第一手资料,整个事件的发展脉络、英雄人物、细节故事等等,都是需要讲解员熟练掌握的内容。当讲解员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讲解员认为最精华的部分或者游客认为最感兴趣的部分,传递给游客,这又是一个难题。

  在渭华起义纪念馆中,保存着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中一位身材高大的汉子木然地坐在一把带有靠背的木椅上,四肢僵硬,双眼紧闭。身旁一位妇人抱着幼子,满面愁容地依偎在汉子身旁。他们身后还站着一位青年男子,低低地戴着一顶草帽。这是革命烈士温济厚的全家福。1928年5月1日渭华起义爆发后,国民党当局四处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5月5日晚,由于叛徒告密,温济厚在召开党支部会议时不幸被反动派逮捕,在华县看守所,国民党县长和警察局局长亲自审问温济厚,并施以严刑,吊起来抽打,甚至用烙铁烧及全身。但温济厚坚贞不屈,英勇就义,为革命献出了年仅25岁的宝贵生命。他在临刑前高呼:“共产党是斩不尽杀不绝的!”“共产党万岁!”温济厚的妻子温曹氏和七里寺小学管理员温志德一起搬回他的遗体,为他穿上崭新的衣服。温曹氏请温志德在椅子后扶着温济厚,她抱着六岁的儿子依偎在丈夫身旁,留下了这张阴阳两隔的照片。这也是温济厚一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经常有游客慕名而来,想听听这张全家福的故事。贾田田总是很耐心,按照渭华起义的历史发展顺序逐一讲解。讲到温济厚的故事时,会着重给游客讲解。当游客对渭华起义的历史有一定了解之后,会带着心中的疑问而来。这时,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不但让游客解除了心中疑惑、了解了这一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而且能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从而会把这段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革命精神从一到多地传递出去。贾田田说每当这个时候,她仿佛看见了中国革命精神的火种在人们心中流淌。

图为:在纪念馆一角背诵讲解词的贾田田。 

  几十页的讲解稿,贾田田说讲解稿其实不难背,难的是那个需要精进的过程。现在,贾田田已经能呈现给游客们一场精彩的讲解,但是她依然认为自己对渭华起义的故事还没有了解得特别充分和深入,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提高自己。

  在有一次讲解到旧址的老房子时,有一名游客注意到了房梁上有刻的字,就要求贾田田讲解一下。而这是个连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注意到的小细节。贾田田如实相告,这部分内容自己也不太清楚,需要下去之后查找资料核实。即使不知道,作为讲解员,也不能传递给游客错误的信息。每天工作结束,纪念馆的讲解员们都会坐下来,汇总大家遇到的问题,然后共同核实解决。慢慢的,贾田田积累的关于渭华起义的故事越来越多,而被游客问住的时候就越来越少。

  从走上讲解员这个岗位开始,游客提供给贾田田的学习机会反而更多。在参观的过程中,游客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小问题。而当游客提问这些细节问题时,就会成为贾田田的一个学习契机和方向。她不断朝着这个方向去深挖,再给游客以良好的反馈。游客不懂就提问,讲解员不懂去学习再反馈给游客,就这样,在游客和讲解员之间,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互动和循环。贾田田说:“游客提供给我们不断充实的机会,讲解是相互感染的过程。”

图为:工作之外,讲解员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讲解中遇到的问题,学习新的讲解内容。 

  渭华起义纪念馆是陕西省委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有一次纪念馆来了一群二年级的小学生,在展厅内全都趴在展柜上看馆藏武器,贾田田说的内容孩子们一句也没听进去。从那以后,贾田田开始反思,不同的听众,他们的接受程度不同,讲解员必须有不同的讲解方式,而游客们想从讲解员的解说中听到的内容也是不同的,必须要因人施“讲”。后来再有来参观的小朋友们,贾田田先带着他们在广场上“上课”,问他们“三大革命是什么?”“咱们有两支部队,你们知道吗?”“习仲勋、徐向前、邓小平都没有参加过渭华起义,但是他们为什么要给这里题词呢?”贾田田用最粗的线条为孩子们勾勒出渭华起义的革命导图后,孩子们带着这些故事再去看展馆、看旧址、看纪念碑时,砖铺标语、馆藏武器、题词纪念碑等等,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意义,对这些孩子而言,就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

图为: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的渭华起义群雕再现了渭华起义军民英勇斗争的场面。 

  渭华起义虽因敌众我寡最终失败,但它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和领导人。刘志丹、谢子长等不少革命先驱经过渭华起义的考验和锻炼,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为创建陕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贾田田说历史就像一棵树,她在游客们引导下,继续完善着她关于渭华起义这棵历史大树的枝蔓藤叶。(陕西文明网 何琦)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