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市临渭区:共建文明校园 营造浓厚创文氛围-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市临渭区:共建文明校园 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1-04

  学校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随着创文步伐的不断推进,陕西渭南城区各学校积极参与其中,通过提升校园内软硬件设施建设,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图为:丰荫明德小学

  走进丰荫明德小学,记者看到,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校园内的树木、围墙、廊道、草坪等地都成了“创文”的展示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文明礼貌标识、文明守则等宣传标语在校园内随处可见。 

  “老师教导我们不能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我们要管好自己的嘴,还有自己的手,做一个文明的渭南人。”丰荫明德小学学生王雨馨说。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丰荫明德学校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主题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加强文明道德规范的宣讲学习,营造“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的浓郁氛围。 

图为:丰荫明德小学文明守则宣传标语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那么谁来说说,文明在哪里?” 

  在渭南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创文主题班会课上,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通过讲创文故事、创文知识我来答等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创文意义,熟知创文知识,更好地理解道德规范与文明行为的紧密关系。 

  “我学到了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如果身边有不文明的现象,我们也要及时劝告他们,不能让我们的地球变成一个不文明的家园而且我还知道要节约粮食,不能有剩饭剩菜,启动我们的光盘行动。”渭南小学学生王宇萱说。  

  “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更多地引导孩子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知文明、懂文明、讲文明,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渭南小学四年级二班辅导员魏川妮说。 

图为:渭南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创文主题班会课

  据了解,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城区各学校把校园建设成为创文的主阵地。牢牢把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文明校园创建、校园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带动每个学生及家庭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 

  “老师还教育我们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的公民,从我们的一点一滴做起。”渭南小学学生姜思辰说。

图为:渭南城区各学校教师开展周五创建日活动

  与此同时,渭南城区各学校还积极开展周五创建日活动,认真做好包联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并以周五活动日为契机,把创文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联系起来,做到课堂知识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创文和德育工作相结合,既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又为创建工作增光添彩。(学习强国 王林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