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渭区成立首家新乡约促进会-渭南文明网

临渭区成立首家新乡约促进会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2-30
  12月28日,临渭区首家新乡约促进会授牌仪式在下邽镇举办。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省内知名专家教授及下邽镇部分乡贤受邀参加。

  授牌仪式上,首家新乡约成立单位西关村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新乡约促进协会顾问介绍协会成立的目的意义及筹备过程。区民政局负责人宣读协会成立批复文件并为其进行授牌。仪式后,临渭区政协与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乡约推广传承”研讨会,就乡约的渊源、核心内容、文化意义等进行发言交流。据临渭区政协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政协发挥独特优势,探索政协机构向基层发展、向村级延伸,推陈出新、移风易俗,指导成立西关村新乡约促进会,加强乡约文化建设,目的是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既是西关村新乡约促进会的立会宗旨,也是组织这次乡约推广传承研讨会的初衷。

  据悉,北宋时期蓝田“四吕”兄弟制定的《吕氏乡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乡约,产生了深远影响,被誉为“开关中风气之先”。新乡约不仅是对传统儒家仁爱精神、孝悌伦理、道义原则、修已精神的体现,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和弘扬。成立新乡约促进会,开展“立乡约塑民风”活动,把乡规民约融入乡村治理,以此教化人心,淳化风俗,着力培育“诚信、德孝、勤俭、和善、感恩”的美丽乡风,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积极意义。(渭南日报 记者 李亚晓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