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邻居“黄大哥”-渭南文明网

好邻居“黄大哥”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5

  “感谢黄大哥!”

  “嗯,关键是腿还有伤。黄大哥真是个热心人士,给他点赞。”

  “谢谢黄大哥,跑上跑下,我家的温度也好了。”

  “给好邻居黄大哥点赞,刚才给我家弄好了,太感谢了。”

  ……

  这几天,渭南城区宏帆广场小区里的“黄大哥”成了小区里的“大忙人”。

  邻居口中的“黄大哥”名叫黄国栋,今年40岁出头,在渭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上班。前段时间出了车祸,一直在家养伤。

  即使在家休养,黄国栋也丝毫不想耽误自己负责的工作。11月16日早上,他照例打开手机看今天有什么工作,工作群看完后,又看了一下业主群,发现有些住户在群里说家里暖气还不热。

  黄国栋去年在社区做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志愿者,小区的一些基本情况比较熟悉,很多家里都有老人小孩。一想到天气这么冷,老人小孩肯定受不了,正在养伤的他坐不住了。

  “还有谁家是冷水的,我可帮大家看下暖气,屋里冷也不是事。”

  “您能帮我看看吗,老人这会在家呢!”

  “行,我马上过来。”

  回复完信息,黄国栋拿着工具一瘸一拐地出门了。

  因为腿上有伤,行动不便,居住在6楼的黄国栋就先从自己所在的单元楼层开始查看。9楼、10楼、11楼……按照群里接龙的信息,黄国栋拖着受伤的腿,一瘸一拐地挨个上门开阀门、通滤网,找到暖气不暖的各种症结,一一排除后,他又一瘸一拐地回到自己家中,继续忙活手中的工作。

  “我们这个邻居人好得很,真是好人。”9楼的业主惠女士提到黄国栋连连竖起大拇指,“前两天不热的时候,我和孙子在家穿棉袄,现在修好了,家里一下子热乎了,22度多,真是太感谢了。”

  “不管谁在群里说家里不热都想去给看看,黄大哥真是热心的好邻居!”惠女士的儿媳妇也连忙夸赞道,“帮我家检查完,听说我们对门也不热,又过去帮忙修。黄大哥真是好人。”

  “我家里有壁挂炉,今年天冷得早,温度也下降得快,还没到供暖季我都把暖气烧上了,所以我对大家这两天在群里说的‘家里冷’深有感触。”黄国栋继续说道:“咱这是个新小区,老人和小孩多,好多人别说拧阀门,甚至都不知道阀门的位置在哪儿,物业人手有限,也不可能第一时间赶到,这也不是啥技术活,我就是举手之劳,邻里邻居的,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之前有过小区物业工作经历的黄国栋,对解决群众的诉求更像是一种条件反射,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也让他更容易走近群众,本可能造成业主和物业间矛盾的“暖气不暖”事件,因为黄国栋的这个“举手之劳”也得到和解。

  “对他来说这可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对小区的居民来说这却是解决了家里的大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从身边的事做起,为群众办实事就是从这些事关群众冷暖的‘小事’做起,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他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该做的,是一个合格的好党员。黄国栋好样的!”杜桥街道中心广场社区书记、主任丁瑞娥提起党员黄国栋更是赞不绝口,“我们社区每次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黄国栋都主动参加。疫情防控、“七人普”、义务劳动……咱这党员服务活动不是节假日就是晚上,但他每次都是尽心尽力做好服务。”

  “黄大哥,您录个视频让我们学习一下,您腿上有伤,让您跑上跑下的太辛苦了。”看到业主群里的这条信息时,黄国栋豁然开朗,索性录制了一些检查阀门、滤网的小视频发到群里,这样暖气存在问题的业主们,也可以得到自己的“远程”协助。

  对于一些无法用小视频解决的问题,黄国栋仍会亲自跑一趟。“群里有一个业主,给父母买的房子在这儿,她人在深圳上班,给我说,黄哥,能不能帮她爸妈看一下暖气,老人不会弄,也没个手机,那咱肯定得去,我觉得她是个很孝顺的娃,知道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黄国栋说。

  在调试暖气的过程中,黄国栋也和大家建立了融洽的邻里关系。“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刚搬到新家就让我遇到了这么给力的邻居,不但房子暖了,人心更暖了。”11楼户主田渭蓉对他的这位新邻居“黄大哥”甚是认可。

  黄国栋是一个做事有始有终的人。但凡是他去调试过暖气的业主家,他都会通过信息再次询问大家暖气是否已运作正常,如若问题依旧未得到解决,他又会拎着自己装满“家伙什儿”沉甸甸的工具箱,进行“二次造访”。当被问及这样来回跑会不会对伤口恢复不利时,黄国栋脸上又会露出他那标志性略显憨厚的笑容说:“我前两天去医院复查了,医生说我得尽快恢复锻炼,不然容易造成肌肉组织粘连,我这不但是帮别人,也是帮自己哩!”

  采访间,黄国栋的手机响起来。接完电话后,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刚刚3楼的邻居说家里暖气好了。因为他家暖气情况相对复杂,我去了3次,昨天晚上和工程上、还有外面的几个专业人士一起帮忙才修好,弄到很晚,把工具落到人家里了,我这会得过去取一下工具,顺便再看看暖气情况。”说完,他站起来披上外套,一瘸一拐地走向了家门口。(渭南日报 记者 杨欣 赵倩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