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的节日|在“云端”感受浓浓的临渭“年味儿”-渭南文明网

我们的节日|在“云端”感受浓浓的临渭“年味儿”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2-02-07

  春节期间,临渭区“云上新年文化活动”人气超旺。市民和留渭过年的人们通过网络参与临渭区文化馆丰富多样的“云上新年文化活动”,感受“云上”文化盛宴,过了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春节。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让市民朋友在家里也能“沉浸式”体验临渭“年味儿”,春节前,临渭区文化馆新年文化活动上线,他们特别推出“云上新春文化活动”。活动从1月26日一直持续至2月15日(正月十五),涵盖两大版块,十项内容,第一版块主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纳入楹联征集展示、网络贺岁、“贺新春”视频展播、全省优秀文艺作品展览、临渭区第六届乡村春晚优秀节目视频展播、元宵节线上灯谜展、视频直播家乡年等共十项活动。第二个版块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直播,市民只要登录临渭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微信“临渭群文”视频号等平台就可以欣赏一场文化与视觉的盛宴。

  “今年受疫情影响,好多乡党都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就在1月26日到28日,开通了‘视频直播家乡年——临渭家乡年味道’,这个直播是结合临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渭南时辰包子制作技艺》《临渭面花》《临渭剪纸》等相关项目进行策划拍摄制作,用镜头向全国人民展现临渭人的年俗文化和人文风情,尤其让因疫情远在异地他乡的临渭人感受家乡年的味道。”渭南市临渭区文化馆副馆长芦卫红介绍说,除了直播活动,他们还推出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习俗线上展示、赏非遗——临渭非遗项目展播、居家过大年、快来学非遗等活动,把春节文化大餐通过“云端”送到人们身边。

  在市区某企业工作的付先生家在甘肃庆阳,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在临渭过春节,感觉这个假期过得太快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我们看了临渭区文化馆拍摄的非遗文化项目,深切地感受到了临渭的年俗文化和人文风情,我觉得这才算是在临渭区过年的最大乐趣!”

  参与活动的苏女士说,虽然她是临渭区人,但她还是头一次在网上看新年文化直播,这个形式的节目非常好,让她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临渭新春的“年味儿”,大家欢聚“云端”,品味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感受临渭城市文化魅力。苏女士说,她还把公众号推荐给在外地打工的亲戚朋友,让他们也去看看临渭“云上”新年文化活动,感受到家乡浓浓的“年味儿”。(渭南日报 记者 李亚晓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