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建军的抗“疫”日记-渭南文明网

韩建军的抗“疫”日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13

  “庚子年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从除夕值班以来,街道办社区(村)干部全员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有担忧但没有恐慌,感受更多的是面对疫情,基层一线越收越紧的工作氛围以及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担当和大爱之举。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到了关键期,要继续加强群防群控,更关键的是还要不误疫情,不误农时……”忙了一天,蒲城县紫荆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韩建军翻开办公桌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黑皮外壳本子,梳理了一下思路,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就是想通过文字的形式,记录下这段特殊时期的心路历程。”他说。

  

  “1月25日,大年初一,第一时间响应中省市及县委、县政府的防控号召,取消休息,在院子里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争分夺秒,全面动员:成立线上疫情防控作战群,起草三期紧急通知等通知文件,在街道办成立‘三组一队’工作专班,组建包含有业务组、后勤保障组、督查组和突击队的‘三组一队’,指导辖区各村(社区)成立疫情防控突击专班,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发出党员倡议书、返乡群众公开信,全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1月26日,县指挥部会议后,继续在街道办大院里召开会议,率先规范辖区内劝返点,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全办258个劝返点均落实党员带头值守,悬挂党旗、佩戴党徽,带动党员群众志愿者近2000名投入抗疫情大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7日,这两天走访以来,辖区基本达到宣传动员‘全’覆盖。辖区各村(社区)已经充分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健康情况,叮嘱群众做好监测、消毒和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营造人人重视、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确保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这个春节,韩建军带领街道办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一线。他吃住都在单位,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

  为了守住阵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韩建军每天早上7时开始工作一直到凌晨,他不分昼夜、不畏严寒每天都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巡查。虽然已连续工作多天,但他依然精神抖擞,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便于及时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情况,韩建军指导工作落实抓细,他给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亲自写信,要求6名“90后”年轻驻村干部全部吃住在村,积极参与抗疫,24名包村干部驻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上午9时参加县指挥部会议,会后立即在室外组织召开街办全干会传达精神。

  晚上查岗是韩建军每天的基本动作,他的足迹踏遍每一个卡点。看看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基本需求是否得到保障,防疫期间天气寒冷,看看每个执勤点是否搭好帐篷,吃的够不够,取暖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消毒剂是否配备充足……这些已经成为韩建军每天最关心的问题。

  高强度的工作和连日的劳累,导致他嗓子发炎、感冒、胃痛,但是他依然,奋战在防疫一线。每当深夜时分,总能看到身着绿色军大衣的“紫荆指挥官”在辖区内进行巡察。他更是亲自组织召开祥塬社区居民点住户会议,推选户长,落实“五包一”责任,自上而下压实层级责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疫情防控网,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他日记中这样记录着:“我们党员必须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最困难的任务要党员去完成,最危险的地方要党员去值守,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目前,紫荆街道党工委1000余名党员参与抗疫,设立100余处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成立26支党员突击队,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插上党旗,将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韩建军说,防“疫”战以来,每个社区,每个村,每户群众,我们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一开始上门沟通,居民有牢骚和抱怨,但是随着所有工作有序展开,全体党员站起来了,所有干部动起来了,群团热起来了,民心稳了,胜利的决心有了。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可以安心待在家,有党员干部守护!

  他日记中这样写着:“感觉现在大家慢慢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干部群众一条心,群防群治的氛围逐渐形成,最终形成抗击疫情的合力,突破‘顽疾’指日可待。”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抗击疫情,紫荆街道办还在继续。韩建军每天记录着他的工作日志,也梳理着他的工作思路——这些点点滴滴的内容汇集成的《抗疫日记》,只是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大家的努力下,防疫日记里的整改意见基本做到了件件落实。

  穿梭在大街小巷,记录着社情民意,服务于辖区百姓。他在日记中写道:“抗‘疫’战争中,有很多舍小家,义无反顾冲在一线的党员群众,他们默默坚守,共克时艰,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攻克难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渭南日报 记者 史王萍 通讯员 郭孟凯)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