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蒲城:让贫困学生在家上课不“犯难”-渭南文明网

陕西蒲城:让贫困学生在家上课不“犯难”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3-25

3月10日,蒲城县苏坊镇九年制学校五年级学生彭双喜正在用老师樊美丽送来的手机上网课。 记者 武丹摄 

  “快抓紧时间拆,咱争取今儿就送过去,一定要确保娃今天就能上课!”3月4日8时,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高阳镇中心小学,校长李金山急匆匆走进计算机教室,催促正在拆卸电脑的几位老师再加快速度。

  这时候,在距学校7.6公里的清泉村,欣喜的韩田琳同学正翘首以盼。

  韩田琳今年读六年级,正是小升初的关键一年。她家是清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收入有限,无法为她购买网络上课设备。为了不耽误学习,她已经在同学家蹭了好几天课。

  今天,得知学校要把电脑拆借给她用,还免费为她安装有线网络,她高兴极了,“以后,我也能在自己家里上课了。”

  “网课看起来很好开办,但贫困学生却容易被忽略。”蒲城县教育局局长庞建军告诉记者,自2月10日蒲城县全面开展网络教学以来,教育局就一直在密切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上线率”和课堂签到情况,发现部分贫困学生存在“上课难”问题。

  2月下旬,蒲城县全面开展了一次贫困学生网课摸底调研,统计结果显示:包括8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内,全县共有308名学生存在341个有关“上课难”的问题,主要为“网络不畅”“没有上课终端”“家庭特殊原因”三类问题。

  之后,蒲城县教育系统分片区、分学区迅速行动。蒲城县教育局基教一股股长李小龙说:“为了保证贫困学生上课,各学校没有网络的搭建网络,没有流量的送流量,老师也纷纷把换下来的旧手机捐了出来……”

  3月4日,高阳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兵分三路,赶在开课之前,分别为韩田琳等3名贫困学生安装了电脑和网络,1500元费用由学校全部承担。

  与此同时,罕井镇中心小学学生张家兴,用上了帮扶老师送来的手机;桥陵镇三合小学的3名贫困学生,均收到了学校充值的每月100元流量套餐;县城南学校校长许顺强,带着电信公司的检修工人为学生们“上门修网”……

  现在,这场“线上教学最后一公里”专项攻坚行动,通过免费搭建网络、赠送学习设备、购买手机流量等形式,已经确保了全县每位学生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在线学习,实现了线上学习“一个都不少”。(陕西日报 记者 武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