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资源“活”起来 旅游市场“火”起来-渭南文明网

文化资源“活”起来 旅游市场“火”起来

——蒲城县抓好“双节”文化旅游工作侧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13

  蒲城,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城市,一个包容创新的城市,蒲城文旅人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实现人民对旅游美好生活需要的道路上毅然前行。 

  八天长假,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以“情满中秋,喜迎国庆”起笔,拉开整个假日的序幕。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活动、供给充足的旅游产品、备受青睐的扶贫商品,让游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欢乐,赢得了明明白白的实惠。 

图为:游客采购扶贫商品游客采购扶贫商品

  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 

  保障旅游安全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9月28日,分管副县长召开旅游重点镇和相关部门会议,就做好“双节”旅游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并对游泳馆、KTV、文保单位等重点区域进行现场督导检查。9月29日上午,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系统旅游安全度节工作会,传达市、县会议精神,提出“确保安全是前提、疫情防控是重点、拉动消费是核心、各方满意是目标”的28字度节工作总要求。并要求各分管领导、下属单位、涉旅企业及施工单位会后立即行动,对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执法干部网格化包联责任制,将一切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深刻汲取山西省“10·1”火灾事故、吉林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教训,第一时间进行跟踪指导,及时完善旅行团外出报备制度,举一反三,坚决杜绝任何不安全事故发生。 

  互利共赢的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村,一头连着市场。在“双节”消费大潮中,消费扶贫成为蒲城一道亮丽的风景。义龙村的花椒、赵山村的软籽石榴、闫家村的金银花,还有石子馍、玉女土织布……吃上贫困村的优质特产,用上贫困村的特色产品,既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又能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效应,消费扶贫可谓一举两得。 

  为支持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蒲城县推出“购买扶贫商品享受景区免票”优惠活动。在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相关A级景区、县城中心广场设立旅游消费扶贫专区,通过电视台、微信等发布“关于参与消费扶贫享受景区免票的公告”,凡购买扶贫商品30元以上,均可享受景区免门票优惠。共销售扶贫商品约14.5万元。 

  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 

  提升旅游品质 

  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县内外游客,促进了蒲城县的旅游消费,满足了广大游客多样化的出游需求。 

  清代考院博物馆“国庆中秋大团圆,传统礼仪你我他”活动让游客品诗词、赏文物、听国学,身临其境地感受古代科举文化的深刻内涵;林则徐纪念馆“大手拉小手”家风、禁毒教育活动,王鼎纪念馆“传承名相之志,弘扬优良家风”送文化进乡村活动,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了良好的家风家训;图书馆开展的流动阅览车开进镇村活动,让群众在假日期间享受零距离阅读,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华蒲公司在桥陵景区及老影院电影博物馆举办的“百米长卷绘祖国”及红色电影放映活动,吸引众多游客积极参与。

  看得见的活动、听得见的欢乐,让游客流连忘返。 

  处处可见的文明旅游 

  彰显城市形象 

  蒲城县坚持开展“小红帽”志愿服务活动,42名“小红帽”志愿者组成文化旅游志愿者队伍,在高速路口、景区为游客提供热水、咨询、引导等服务,引导游客健康、文明旅游。自觉排队、有序参观、尊重互助等文明旅游之风处处可见。同时,各星级饭店、农家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餐桌文明宣传,推行“小盘菜”,引导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就餐、安全就餐、节俭就餐。(渭南日报 通讯员 张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