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菊香用文字歌颂生活传递爱-渭南文明网

张菊香用文字歌颂生活传递爱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1-11-25

  “有一次,听一位女性朋友向我倾诉她的一个暗恋对象,可惜对方已有另一半,我就不断开导她,安慰她,然后《想你2019》这首歌词的创作灵感就应运而生。”今年49岁的张菊香脸上泛起如少女般的红晕,有些害羞地说,这首歌由廖伟鉴作曲,先后由歌手牟林伟,七夜,云中百合,胡一涵演唱,曲调婉转动听,词曲完美结合,深受网友喜爱。

  张菊香笔名上官凝韵,是蒲城县荆姚镇一位诗词爱好者,她接触歌词创作并非偶然,对于有过教师从业经历的张菊香来说随手写点东西既是对生活的一种记录,也是对某一瞬间情感的定格。“因为热爱这片土地,所以喜欢用文字去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虽然我的文字不是最美的,但情感是最真的。”说这话时张菊香的眼睛眯成了一道弯弯的月牙。文字创作对她来说不光是心里的一份执念,更是一份坚守。

  从上中学时,张菊香就非常喜欢古诗词,喜欢“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般爱人间的深情守望,也喜欢“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金榜题名时的神采飞扬。刚开始接触诗词,她就认真地学习诗词写作方法,无论格律诗词还是现代诗歌,无论是豪放派还是婉约派,她都会仔细地阅读,细心地揣摩作者的遣词造句。渐渐的张菊香开始试着写一些诗词,写自己的感受,写身边人的故事。每次写完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如同写日记、写读后感一样,内心的情感得以充分地释放和宣泄。

  诗词创作让张菊香找到了生活的快乐,同时也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张菊香的一位朋友看到她写的诗词唯美动人、韵律平整,非常具有歌词的属性,就建议她试着去写写歌词。这一写便再也停不下来,越写越多,越写越好。张菊香的歌词作品开始在朋友圈“走俏”,在大家的转发和推荐下,一些歌手和作曲家开始找她合作,对于版权费的多少,她从不计较,只要自己的作品被认可、被流传推广就是最大的欣喜。

  “短暂美丽的邂逅,转身成了离别的长久,你那梦想的脚步,不能停留,我的爱已随你远走……”2017年年底,张菊香作词的情感类歌曲《何时你能再回首》刚一上线发行,就受到了许多歌迷的喜爱和传唱,她没想到自己创作的歌词这么受欢迎,这增加了她以后创作歌词的热情和动力。随后,张菊香作词的歌曲《美丽渭南我的家乡》《再也不回首》《想你2019》等十几首歌曲陆续在各大音乐平台发行,反响很好,深受歌迷的喜爱。《再也不回首》这首歌曲当时刚一发行就冲上了热搜榜前列,各大音乐平台、KTV、短视频平台都能搜索到张菊香作词的歌曲。

  张菊香的歌词从不拘泥于题材,有小情,也有大爱。《美丽渭南我的家乡》这首歌词的创作,就是张菊香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一个关于渭南的专题纪录片,便文思泉涌,一气呵成“。看到这个纪录片时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原来我生活的这片土地如此壮丽,令人心驰神往。我也想通过自己的笔触让这份美丽传唱出来,华山之巅、渭水之滨、美丽新乡村等,这些动人的景色构成了我美丽的家乡,我希望自己的歌词能让这份美变得广为人知,让更多的人来到渭南,了解渭南!”张菊香有些激动地说。骨子里对脚下这片热土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她用手中的笔,用文字的力量抒写生活,传递正能量,讴歌真善美!

  生活的方式本来就是一种自我选择,有人选择苟且,也有人选择热烈。张菊香对生活的态度显然是后者,她对生活的热烈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这热爱从不外露,只是一股脑地洒在了纸上,用轻柔的笔尖去抒写世间百态,用善良的心灵去发现人间疾苦。(渭南日报 记者 赵倩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