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背心”志愿服务情暖金城-渭南文明网

“红背心”志愿服务情暖金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1-19

  1月15日清晨,皑皑的白雪铺满了大地,每周三的城关街道兴隆社区志愿服务在潼关县敬老院如期开展。六七位志愿者来到后厨,摘洗蔬菜、擀皮、拌馅,他们动作娴熟地包着饺子。志愿者钟忍同敬老院老人拉拉家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把这里也当成了家,总要常回来看看。

  在兴隆社区,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兴隆益家人”“在职党员服务队”“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平台,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利用重大节假日、城市党建日、党员统一活动日,做义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等,针对群众不同需求,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红色基因”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引领下,常态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潼关县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全县成立22支志愿服务队,50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身穿“红背心”积极做志愿服务,已成为金城潼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该县每名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和能力特长,认领1~2个服务岗位,按照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乡医刘永生牢记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更记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2016年潼关县成立了“刘永生志愿者服务总队”,17个分队1000余名志愿者,志愿服务队里不仅有医生、党员、农民,还有各行各业的群众,他们身穿红背心,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传递着爱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潼关县把刘永生感人事迹作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的活教材,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向身边典型刘永生学习活动。在镇村,刘永生通过镇街党校累计为大家上党课6次;在机关,各党组织通过集中观看刘永生先进事迹纪录片、召开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对照检视自身问题。“刘永生志愿服务队”更是把学习刘永生精神落在行动上,深入村组(社区)、敬老院,为106户因病致贫户进行了健康体检,为8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免费送药品1.5万余元。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达2万余人次。

  同样的,在潼关县交通运输局也常年活跃着“北斗星志愿服务队”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以党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急难险重任务等为平台,将“北斗星”的“红色导航”作用嵌入到全系统。在暴雪、暴雨等恶劣天气保畅中,北斗星志愿者冲锋在前,昼夜奋战,以最快时间抢通道路通行环境;在高考、中考中,北斗星志愿者义务为考生提供送考服务;在敬老院里北斗星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帮扶、聊天谈心……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交通运输系统“北斗星”志愿服务队、“保护大秦岭、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队……在潼关县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党员志愿者穿着统一的红背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潼关全县各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各类暖心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

  如今,学先进、践初心已经成为潼关县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大家通过学习身边典型,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并形成了常态化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推动工作、为民服务上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渭南日报 记者 彭斌)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