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潼关:居民丧事简办 助力疫情防控战-渭南文明网

潼关:居民丧事简办 助力疫情防控战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21

  “建民的丧事太简单了,放在以前不知要大闹几天呢。”居民郭先生感慨地说。2月19日,是潼关县城关街道南新社区紫云小区冯建民出殡的日子,除了直系亲属和几个帮助安葬的村民,没有鼓乐、没有长长的送葬队伍。 

  居民楼前的空地上摆着几个花圈,冯建民的儿子冯帅和几个姐妹守在父亲的灵前,满脸哀伤,不时拿起电话,劝说已到小区门口的亲朋好友不要违反规定进入小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您的好意我们心领了,我们不小区添乱,给政府添乱,希望您谅解。冯帅说。 

  原来,2月17日冯建民去世后,出于对老人的深情厚爱,冯帅和几个姊妹也想给父亲办个像样的丧事,但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期,他们正愁咋办?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县委宣传部、城关街道南新社区领导立即上门开展慰问,随即展开动员劝说工作,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面临的严峻性,劝导冯帅从简办丧事,防止人员聚集,冯家人答应从简办丧事。 

  冯帅在小区大门口张贴讣告,告知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父亲丧事“不设席、不留客、不进大门”冯帅还一一打电话给亲朋好友,通知他们不要来参加父亲的丧事活动,也请他们多多理解和支持只是请几个邻居帮忙,并准备了健康碗筷县委宣传部、城关街道也安排了人员早早在小区门口,劝说前来吊唁冯建民的亲朋不要聚集、不要进入小区,人们在劝说后依依不舍地离开。 

  “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但是大部分人还不富裕,大操大办之风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如这些旧习俗不改,后辈们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非常大,尤其是一些生前患了重病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希望冯帅今天能给小区带个好头,大家都能本着生前尽孝、丧事简办的理念,避免铺张浪费,一切由繁化简。”社区干部张彤感慨地说。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潼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布《“移风易俗 共克时艰”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等文件,并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 

  动态和先进事迹,号召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先锋队和志愿者积极行动,强化了对辖区内的红白喜事监督管理,提倡丧事简办、喜事推迟举办,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保障。(通讯员 张毅)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