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美志愿服务让潼关更美-渭南文明网

最美志愿服务让潼关更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17

  帮困助贫、救急救难、劝导文明……在潼关,有这样一个群体,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用爱心谱写文明的乐章,他们就是最美潼关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用行动传播时代正能量。 

  说到最美潼关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还得从首饰城治安巡逻队说起。从2008年开始,潼关县着手改造黄金首饰街,经过3年的提升,“到潼关买黄金”逐渐成了渭南及周边县市人群购买黄金饰品的首选。随着首饰城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良好的治安环境显得愈来愈重要。2011年,担任潼关首饰城管委会主任的许明理,组建了6个队员的首饰城治安巡逻队。他和管委会同事一起,每天坚持巡街,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给商户做好提醒工作。许明理意识到,一条街道、一个首饰城平安了不算平安,城市整体治安环境好了,才能保证首饰城的长期平安。2013年,许明理给兴隆社区建议,随后,“兴隆社区益家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起来了,成为全县第一家志愿者服务队。随后,城区6家社区组建了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群众反响很好。当时,兴隆社区是新城区加上原三堡村,面积占潼关城区半个城,外来人员比较多,人口结构复杂,治安管理难度大。许明理带领兴隆社区各片的片长巡逻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佩戴红袖章白天晚上巡逻,让治安环境越来越好。 

  2015年底,许明理被潼关县授予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被渭南市授予“渭南标杆”称号。2016年3月5日学雷锋日,许明理成立了最美潼关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把全县历年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织起来,继续发挥榜样作用。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2018年10月,在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支持下成立了潼关县志愿者协会,许明理担任会长,三秦楷模、中国好人刘永生,潼关县身边好人贾全喜担任副会长,道德模范郑银玲任秘书长。在协会的带领下,全县各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更加积极活跃,在各行各业开展多种方式的志愿服务。目前,潼关县成立志愿服务队37支,志愿者在册10576人。 

  今年1月10日,最美潼关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善爱儿童服务中心等志愿者们,来到县民生养老服务中心,给150余名老人作了身体健康检查、理发,为五保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内务,让老人们过了一个干净卫生、温馨祥和的春节。1月29日,潼关县志愿者协会在疫情发生初期,与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共同向全县志愿者发起了倡议:从自己做起,从家人做起,带动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做好防护,对自己坚守的卡点认真负责。 

  首饰城是潼关县外来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68岁的许明理,带头捐款捐物,就近卡点执勤,配合社区对首饰城一一摸排。2月8日,许明理从微信群获知,在首饰城做生意的南昌人孙某经武汉在回潼关的路上,他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了报告,又打电话将孙某劝返,确保有效防控疫情。 

  多年来一直热心致力于公益、慈善、志愿服务,许明理帮助过太多的人,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不是为了表现,而是发自内心去做。只要有爱心,处处都会发现有需要帮助的人或事。”许明理说,“小事能长期做起来,就是最大的善。” 

  学雷锋志愿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扶弱助残志愿服务等,通过最美潼关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作用,潼关县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本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全力打造“志愿之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彰显志愿服务的全民影响力,让潼关变得更美。(渭南日报 记者 彭斌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