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潼关县十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网-渭南文明网

潼关县十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21

  日前,潼关县围绕重点人群摸排管控、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等十方面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抓好重点人群摸排管控。该县坚持对境外隔离期满来潼返潼人员,落实点对点接回、14天居家隔离和两次核酸检测等措施。对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潼返潼人员,通过大数据定位、电话核实、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追踪管理,全面落实排查防控,做到闭环管理,一律实施“1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同时,重点做好县域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服务人员、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医务人员等16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定期检测工作。

  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对农村地区外出务工、求学、探亲等人员,该县加大排查力度。关闭农村公共活动场所,禁止各种形式的聚集活动。继续抓好人群聚集场所防控,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扫码+测温”、一米线和通风消毒措施。

  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和聚会,严禁举办200人规模以上的聚集性活动。该县要求,确需举办的各种会议、培训、论坛及其他聚集性活动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夯实疫情防控责任。

  强化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学校要继续坚持每日晨午检制度,对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精准有序错峰放假、开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建立健全冷链食品追溯体系。该县严格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四必备”,全面掌握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主体数量和实际运营情况。

  强化寄递物流业疫情防控管理。县域内各寄递物流企业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递要建立待检区,实行分区存放,委托核酸检测机构不定期对寄递物流货品进行抽样检测,切实做好场所消毒、通风,所有进入县域的快递物品全部实行“先消毒、后分派”的工作模式。

  精心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该县调派优秀的急诊急救医务人员,到每个接种点现场值守,做好疫苗接种医疗保障工作。

  确保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该县对发热门诊患者等人群及时检测,对来潼返潼人员要实行全员检测。同时,做好统筹,及时汇总上报数据。

  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该县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对重点区域和重要场所进行集中消杀,开展健康教育,让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制成为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认真落实自我防护措施,构建起强大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该县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倡导群众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提倡微信视频电话拜年、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或不办,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渭南日报 通讯员 汤朗武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