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省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倡导文明祭扫 打造“绿色清明”-渭南文明网

陕西省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倡导文明祭扫 打造“绿色清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4-03-25

  为全面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省民政厅、省林业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主动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

  《通知》指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各地民政、林业主管部门要紧密协同配合,联合开展会商研判,加强祭扫活动管理,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错峰、分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和进山入林人流密度,最大程度减小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概率,防止拥挤踩踏导致人员伤亡等次生灾害发生。

  《通知》明确各地要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鼓励引导群众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林业主管部门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强整改、重实效”原则,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要进一步加大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护力度,在主要进山路口摆放防火警示标语标牌,设立防火检查站、宣传劝阻点,严控将火种带入山林。(陕西文明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