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潼关小娃娃唱着黄河老腔去北京-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潼关小娃娃唱着黄河老腔去北京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1-13

  潼关天下秀,(啊)

  美食真正馋,(嘹)

  两饼加两汤,(哈)

  四海游客赞哟。

  ……

  这几天,潼关的黄河老腔幼儿团正抓紧“出征”前最后的排练,娃娃们要带着潼关特色美食“两饼两汤”进北京了。这“两饼两汤”就是有名的潼关肉夹馍、烩饼和鸭片汤、鲶鱼汤。

  美食进北京可不是做出来,而是唱出来。豪迈的老腔,娃娃们唱出来,另有了一番天然纯真的味道。

练习黄河老腔的孩子们。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把地方特色美食融进老腔,这就是潼关给黄河老腔少儿团打造的“专利”。此次娃娃们到北京,是要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月12日“共筑中国梦 关爱留守儿童——2020年全国青少年春晚”的录制,这也是幼儿老腔团成立两年来,第一次走出陕西唱到全国的大舞台上。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黄河老腔是潼关近年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瑰宝”,也是传承弘扬潼关传统文化,重拾潼关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产业。

  潼关黄河老腔它不同于华阴老腔。黄河老腔起源于黄河岸边,由黄河码头船工喊号子演变而来,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流传于黄、渭、洛三河交汇的“三河口”、双泉村、公庄村、吊桥村一带,是潼关战争文化、黄河文化、关隘文化孕育出的一朵民间艺术奇葩。

潼关黄河老腔幼儿团。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2000年,黄河老腔传承断档。2009年潼关县重新组织散落在民间的老腔艺人成立艺术团,让黄河老腔重新问世。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黄河老腔,不能断流这一文化“血液”,2017年,潼关在“黄河老腔艺术团”成人团基础上,将潼关县秦东镇中心幼儿园作为基地,成立了“黄河老腔幼儿传承团”,重点培养5到6岁农村留守儿童,主打“娃娃牌”,让传统文化根植娃娃心底。

潼关黄河老腔幼儿团。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潼关黄河老腔幼儿团”成立以来,老腔团艺人根据娃娃们的特点,将黄河老腔传统的唱腔特色与时代特色紧紧融合在一起,传承创新演唱内容,先后编排了《两饼两汤真真嘹》、《潼关五免赞》、《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园丁赞》、《马超刺曹》等节目,登上渭南、陕西的舞台,成了潼关黄河老腔的小小“代言”人。

  从没走出国陕西的黄河“老腔”娃娃们,能“代言”潼关,代表陕西到北京演出,娃娃们别提多高兴了。“唱着黄河老腔去北京”,这就是潼关黄河老腔幼儿团娃娃们的梦。 (渭南日报 通讯员 魏荣 记者 姚二曼)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