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逐梦前行-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逐梦前行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1-18

  在距离大荔县城西北46公里处的东白池村小学内,郝思宸和同学用铅笔在A4纸上画上柱状的糖果罐子,再画上各色糖果,染上红黄蓝绿等各种颜色,在阳光的反衬下,色彩格外绚烂。

  和郝思宸享受同样条件的,还有89名学生。这其中留守儿童2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名,陪伴他们成长的有12名老师,80后的张蒙是这个温馨家庭的大家长。

  “十三五”以来,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室内窗明几净,教学设备功能齐全,老校长郝高宪口中的“土瓦房”早已不见了踪迹。让他耳目一新的是不断输入的80后或者90后教师全新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美术、音乐、武术操、口才等等,这些多样化课程同时也在丰富着他的知识。

  这里虽说是大荔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但是武术操、曳步舞等素质教育课堂却舞出了无限活力,燃起了生命的力量。

  学校针对农村学生素质教育薄弱的短板,转变以往重成绩轻素质教育的旧思想,结合开足开齐课程,利用年轻教师的新教学理念,在学校成立了武术社团、舞蹈社团、美术社团和口才社团,社团的成立,再次激活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笑声中成长。

  见人问好、互相帮助,尊老爱幼,排队礼让等等这些德育教育的种子已经在学生身上生根发芽。

  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1/4,融入爱,注入情,把1/4分解化零。学校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室,每周设固定时间,让学生与家长视频连线,沟通交流。

  为了让每一位家人能够光鲜的从这里走出去,张蒙默默做起了守护人。

  与合阳县隔金水沟相望,这里通向大荔县城的最后一辆公交是14:30。每周五结课后,张蒙还要完成一项特殊的任务,那就是送各地老师回城,去高铁站。他们当中,有的来自山西,有的来自宝鸡,有的来自临潼。周日下午,他继续在高铁站等候,接他们回学校。

  “做好服务,老师才安心更好地服务学生。”张蒙觉得这是职责使然。

  退居二线的郝高宪校长如今还继续坚持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保证新任教师能快速融入环境,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老带新、结帮对的教师培养机制,使得新任教师快速成长。去年,有两名新任教师获得县级优秀班主任,一名教师获得县级师德模范称号。

  播种决定收获。2019年,他们收获了绿色教学质量评估示范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先进校”“书香校园”“资助工作先进集体”。

  在时间的叙事里,当下连接未来。王帅老师专业的二胡演奏,如魔力一样吸引着学生。水彩、橡皮泥、蜡笔等这些被搬上桌面的绘画工具,打开了孩子们的思维空间,也为谢静老师着上亮丽的色彩。谢倩老师的全英课堂、各语文老师的阅读课堂,更是丰润着学生的心灵。

  时间不会停滞,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将用年轻的活力示范带动学生成长;用创新的思维启迪学生思考,用全新的理念激励学生逐梦前行。(渭南日报 记者 毕云丹 雷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