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嘘!别吵醒了文物-渭南文明网

嘘!别吵醒了文物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12

  时值暑期,带着孩子去博物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成为不少家长的热门选择。参观博物馆,从文物中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本是一件寓教于乐的好事,但一些不文明行为却让实践教育变了味。 

  博物馆大多是封闭的室内场馆,在这样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显得尤为刺耳。对于孩子来说很难意识到高喊是不文明的行为,跑跳喧闹不仅破坏了博物馆安静的氛围,也干扰了其他参观者。 

  乱摸乱碰、随意乱拍是博物馆又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记者在渭南博物馆注意到,有的孩子看见博物馆展示柜里的文物就像看见新奇的玩具一样,时不时用手去拍打展示柜上的玻璃,还有一些家长不顾“禁止拍照”的警示牌,用手机给孩子和文物拍合照。 

  “有的家长甚至不听工作人员劝阻,总觉得孩子只是好奇、贪玩而已。他们意识不到孩子不经意间的触碰可能会对文物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在博物馆里,陈列的都是经过岁月洗礼才得以传承的具有深厚历史价值的展品。因此博物馆制定了一系列参观守则来保护这些珍贵展品,将发生损害的几率降到最低。每一位游客都应以身作则,尤其是家长,应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参观习惯,将文明参观、爱护文物的意识传播给下一代。(渭南日报 记者 吕佳 实习生 周列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