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走进校园-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走进校园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2-03

  11月末,在人和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小学生身着整齐的红色校服,一边敲着快板儿,一边唱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说唱歌曲,精神抖擞,令人耳目一新;在一旁的篮球场上,另一群学生在表演“篮球操”,配合着动感的音乐,动作整齐划一,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走进教学楼外的思齐园里,一排文化长廊上边悬挂了不少《弟子规》里的名言名句:“凡出言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 话说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孩子进了校园,学习成绩重要,思想品德教育更重要。”据人和小学校长介绍,在日常醒目的位置张贴德育内容,可以很好地引导学生的思想涵养和道德情操,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无论是“快板歌”“篮球操”还是“文化长廊”,都是渭南人和小学的特色校园文化,为帮助未成年人增强社会责任感,人和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以“人爱礼和”为核心理念,以“做人爱之师,育爱人之生,办人和之校”为发展总目标,以“成全人,至于和”为校训,打造地域和传统特色的校园文化、开展德育“八大行动”等特色工作,全面推进了学生的成长和学校发展。

 

  在一幢教学楼里边,几张宣传板报让记者不由得赞叹,墙面上图文并茂,张贴了“日行一善 积善成德”为主题的学生手绘画报,或者是学生平日所做的“好人好事”的照片。“通过这些手绘画报和照片,可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广泛深入孩子心中。”

  “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据该校教师介绍,学校还设立了人和大讲堂,以宣讲核心价值、展示师生风采为目的,以传统经典文化和现代社会核心思想为切入点,采用宣讲、表演、弹唱等多种形式,通过耳濡目染、点滴灌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久而久之自然能把核心内容牢牢印在脑海中,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少年自强,国家必然更强,人和小学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到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中,让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心中装有“价值观”,行动上落实“价值观”。(秦东谭 记者 王怡)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