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渭南文明网

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19

  “渭华起义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托起了这座精神丰碑……”讲台上,老师时而情绪高亢、时而低沉悲壮,绘声绘色地讲述渭华起义的红色故事;讲台下,孩子们时而热血澎湃、时而泪花涟涟,聚精会神地聆听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红色事迹。这既是8月15日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的“点燃孤残儿童学党史热情、筑牢为群众办实事初心”主题活动的一幕,又是他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市儿童福利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紧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个目标,深刻践行“一切为了孩子”服务宗旨,扎实开展“我为孤儿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全力为孤残儿童建立一个温暖如春的家。

  学史凝心 抓教育创品牌

  作为众多孤残儿童的“家长”,唯有自己“本领”强大、育儿观念正确,才能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市儿童福利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汲取党史营养,凝聚奋进力量,全力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他们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着力打造“看、听、学、悟、行”全维度的学习教育方式,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三部曲”,形成了温暖孤残儿童心房的主题教育品牌。

  奏响“学习进行曲”。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等地参观学习,进行体验式教学,实现了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的目的。

  唱响“学习共鸣曲”。邀请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一等功的蔺保旗作“讲述英雄故事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课,引领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激发为民初心、永葆党员本色。组织编写《基层党员党史学习基础知识简本》,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童心向党感恩成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诵读党史经典、革命小故事活动,让红色文化在大家心中“活”起来。

  高歌“学习奋进曲”。发挥榜样的力量,加强干部职工技能培训学习,提升服务孤残儿童的能力,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优秀孤残儿童为榜样,典型引领,激励孤残儿童坚定信念,顽强拼搏。

  学史聚力 谋新局求发展

  近日,市儿童福利院内西侧,渭南市孤残儿童康复大楼建设项目工地上,工人正紧张作业。

  市儿童福利院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本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适当超前、资源共享”的原则,利用院内西侧自有地块,启动了孤残儿童康复大楼建设项目。该项目2021年9月开工建设后,该院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运行,提出“要将该项目建成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标杆工程、样板工程”目标,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孤残儿童康复医院、特殊教育、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保护中心和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将在这里安家落户,这里将成为全市3.6万余名问题儿童“生活抚养、医疗康复、特殊教育、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回归家庭”的重要平台。市孤残儿童康复大楼的建设,为实现“十四五”期间全市儿童福利事业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史力行 办实事暖童心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

  6月8日,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党支部会议室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市儿童福利院的十余名党员干部向桥西村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具。

  这只是市儿童福利院坚持为孤残儿童献爱心、送温暖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孤儿蒲群先后经过4次手术治疗,在儿童福利院的精心护理下身体逐步恢复,年满18周岁后,福利院又将其聘为工作人员,安置到特教岗位,蒲群成为孤残儿童自强不息的榜样;花费55万余元,历时一年半,在上海交大附属医院为患有先天胆道闭锁肝硬化并发症弃婴进行肝移植治疗,将其从死神手中抢救过来……

  建院10多年来,市儿童福利院共收养孤儿1119人,救治重症孤儿931人,国内(外)送养孤儿135人,社会学校上学69人,一批孤儿通过结婚、入伍、就业,融入家庭,走向社会。

  下一步,市儿童福利院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持之以恒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用渭南民政温度托起孤残儿童的希望。(渭南日报 记者 吕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